澎湖人窮怕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澎湖人窮怕了?

2008年12月17日
作者:Maco

「澎湖人都窮怕了」,確實是政客用來遂行其目的之最常見說法。澎湖人不是很有錢,但卻並不匱乏,尤其在心靈的感受上。應該說「感覺匱乏」這件事是主觀的,很多人明明很「好業」了,卻還是感覺匱乏,因為他們所需求的較高,常達不到標準時,就會有匱乏感。像這次華爾街金融風暴,很多金融金童會感嘆:這是最壞的年代,一副世界即將毀滅的狼狽樣,其實他們不過是從過度被膨脤的薪資,回歸到平民的水準罷了。所以從世界各國來分析,國民所得的多寡,不能與快樂指數成正比。君不見世界最快樂的國家之一,在喜馬拉雅山下的尼泊爾,它的國民所得只有台灣的二十分之一,但是人民樂觀豁達,其心境常常像山頂上的雲朵一樣安然自在。

在台灣本島常常聽聞有人因失業而燒炭,這件事在澎湖是不可想像的,因為我們的社會安全網較溫暖密實,社會弱勢或邊緣人往往有支撐他們活下去的網絡,包括所有人際與自然資源的部份,而且令其姿態保持尊貴。這是身為澎湖人最奧秘之境:身為人的價值感不能被化約為物質,而是在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之間的某處。這是澎湖人的幸運,也是澎湖的最可貴之處。

我們也希望有更健康的發展,更有保障的工作,但相信不是賭場提供的那種;我們要的是穩定的發展,是建基在土地與人情上的,是給與我們心靈滿足感的,而不是掠奪性的。

澎湖人數百年來的生存哲學,其實是很符合永續發展的。並不是說澎湖人沒有冒險精神,否則我們的祖先也不會在七百年前在船隻簡陋的狀況下渡惡水而來;澎湖人長久養成一種天人合一的生活哲學:我們的祖先在島嶼之間駕著船帆,聆聽海洋的指示行事,有點收獲即回到家中,對自己的家人或是鄰里,回報他們身為島民的神聖職責。他們從不自私,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成就他人:常常冒著生命危險與海洋搏鬥,但是他們並不輕忽,他們敬畏大海,有一種信念在他們心中隨著年紀與經驗茲長,這是一種海洋與土地所教化出來的神秘主義,揉合在祖靈信仰、自然崇拜與家族鄉里的依戀之中。

所以,當有人一直強調,「澎湖人窮怕了」,聽了心裡直發麻。如果在澎湖有自我毀滅的咒語,那肯定是它了。祖先在海邊的墳裡恐怕也不會安心,因為澎湖人開疆拓土的精神與尊嚴,都被後代子孫遺忘乎?再怎麼苦也是吃粥配魚,牙一咬東北季風就過了,等到來春又是綠意盎然,白沙無垠的場景了…

我寧可相信不是這樣的,澎湖人不會淪落到賤賣祖地來蓋賭場,更不會讓娼妓與毒品,代替石敢當來裝飾我們的街角,就為了要多賺點錢?這如何可能呢,會不會又是巷議弄談間一則未經證實的消息,因夾雜在東北季風中,聽來恍若鬼魅?真希望這個冬天儘快過去…

※本文轉載自「菊島天堂、何必賭場」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