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研究:黑潮發電 夠台灣用還有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大研究:黑潮發電 夠台灣用還有剩

2008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6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產業科技策略會議昨天(15日)召開,行政院科技顧問、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在會中指出,氣候變遷與能源問題,將成為未來產業發展的重要契機。經建會已訂定目標,要在2025年,讓再生能源占總發電量8%。台灣去年再生能源只占總發電量3.85%。

然而就目前的再生能源來看,台灣的水力發電發展有限,且不穩定;風力強度不高;太陽能與生質能的發展,受限於土地面積的因素,發展也有困難。李嗣涔直指,黑潮發電是台灣很好的機會。黑潮發電的優點在於「乾淨」,零二氧化碳排放;且發電量大,發電裝置容量可達60GW(百萬瓩)。台灣目前總發電裝置容量約34GW。

黑潮由南向北經過台灣東岸,是強勁且穩定的洋流,在經過台灣東部時,流速加快、位置與流向穩定,很適合開發。台大黑潮發電研究團隊初步規畫未來在東部靠近蘭嶼、綠島、花蓮、蘇澳的海域中,選擇四個廠址,在各約100平方公里的海域中布放海流渦輪機,並利用黑潮的洋流力量帶動渦輪發電機。

李嗣涔表示,這項技術的最大挑戰是開發高性能的海流渦輪機,以及將這些渦輪機錨固的技術。他希望台灣能打破「老二觀念」,不一定要等到別人有了我們才跟著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