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肉質草本植物野菰 現蹤新化國家植物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罕見肉質草本植物野菰 現蹤新化國家植物園

2008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6日今日新聞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低海拔生態遭到嚴重破壞,屬於珍貴又瀕臨絕種寄生植物「野菰」,16日在台南縣新化國家植物園外圍山壁,被在當地營生的婦女發現,並妥為保護;中興大學新化實驗林場技工李靜茹強調,這種極為罕見「肉質草本植物」,如沒有妥善保育,恐遭滅種。 

16日上午,在當地賣麵的林女,意外在山壁長滿芒草的根部,發現一株現在已經極為罕見草本植物野菰,讓她感到相當訝異,立即妥為保護。

李靜茹指出,野菰屬於列當科,為一年生寄生肉質草本植物,因為沒有葉可行光合作用產生葉綠素,必須寄生在其他植物體上吸取養分,所以生存在地下根常附於禾本科的植物如芒草類、甘蔗等根部,野菰也是一種有名的藥用植物,全株藥用,具有清熱解毒,消腫的功效。 

李靜茹強調,珍稀「肉質草本植物」野菰,因為低海拔山坡地不斷開發,造成生長區受到嚴重破壞,原新化山區遍地可見芒草的根部,時常可發現它的行蹤,近數年來已經不復見,位在新化國家植物園外圍山壁再被發現一株,而且花期更延長到12月,實屬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