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夫、拷秋勤票選囧新聞 挺環境、愛地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胡德夫、拷秋勤票選囧新聞 挺環境、愛地球

2008年12月17日
本報2008年12月17日台北訊

2008金馬獎頒獎典禮,台灣國片《海角七號》預計創下超過7億的票房奇蹟;但是全球經濟直直落,各地環境也面臨嚴苛的挑戰,從全球暖化到嚴重缺水和污染、自然資源管理等,要邁向永續經濟之路,需要更積極的作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2008環境囧新聞票選活動,邀請民眾一同關心全球環境議題,台灣民謠之父胡德夫,嘻哈樂團拷秋勤日前也已票選出心中重要的環境新聞,投下支持環境的一票。

胡德夫在抗暖化音樂會上演唱胡德夫是開啟台灣民歌樂章的先驅,也是原住民運動的參與者,他用渾厚深具感染力的聲音,傳唱關於族群與土地的歌,其中不乏描述環境議題的創作,《飛魚、雲豹、台北盆地》,就是一首關於蘭嶼核廢料的歌。知名導演蔡明亮曾說:「胡德夫的歌聲,誠實有魂魄,召喚我們失去的山林河川,遺忘的海與天空,都回來了。」

在1206抗暖化音樂會上,胡德夫用深沉的嗓音、感性的語調,以歌聲表達對蘭嶼海上作業平台擱淺事件的關切,也呼籲政府單位儘速移除擱淺船隻。他選出了杉原海岸BOT案、擱淺事件造成海洋浩劫、經濟開發、物種保育等多則台灣新聞。

具有豐富台灣本土文化元素的嘻哈樂團拷秋勤,早在2007年就以《黑心肝》一曲,唱出市場充斥黑心貨的社會現象。2008年三聚氫氨毒奶事件延燒全球,也驗證了拷秋勤獨特眼光的社會觀察。另外一曲《逆天》更以北京話、客語、河洛語等不同語言,唱出地球大地的悲傷和憤怒。「難道,只能嘆氣;難道只能坐以待斃;難道,只能看著環境繼續這樣被破壞下去;萬物的海洋、寂靜的森林、寬闊的藍天、無恥的人類,聽到這首,會不會,去誠心反省。」主唱范姜峻宏也參與票選囧新聞活動,在國際新聞上,選了三聚氫氨事件、天災人禍和環境政策等新聞。


拷秋勤樂團《黑心肝》MV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表示,2008票選囧新聞活動希望加強跨界連結,因為環境變遷、環保議題不是政府官員、專家學者或環保團體說了算,而是要交由每一個人來決定。不論您是男人或女人、大人或小孩、名人或老百姓,只要是住在地球的地球人,都有責任為環境付出心力,可以點個滑鼠投票支持,或是在關心的環境議題網頁留言、發表意見,都有可能讓環境發生變化。2008票選環境囧新聞活動至12月25日止,請民眾把握時間,上網投票!票選結果將於12月28日上午的記者會公佈,現場將有神秘嘉賓出席。

2008票選囧新聞活動與2009「囧環境=囧經濟!?」環境趨勢座談會,由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PeoPo公民新聞、Taiwan News財經文化週刊、公共電視我們的島、台灣立報贊助;水產出版社、遠足出版社、公共電視我們的島、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團體,提供精彩DVD、書籍、年曆、明信片等多項好禮,上網票選即可抽獎送獎品。詳細活動內容請密切注意環境資訊中心網頁,連絡電話:(02) 2302-1122分機20~23,陳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