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通前夕 驚爆禽流感 農委會隱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三通前夕 驚爆禽流感 農委會隱匿

2008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7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當馬政府沈浸在兩岸三通的喜悅下,國內傳出有雞隻感染了低病原的H5N2禽流感病毒,H5N2並不會禽傳人,且雞肉只要煮熟,病毒即會被殺死,但據悉,農委會唯恐影響三通利多,企圖隱匿。

南縣爆疫情 證實為H5N2

據了解,上個月台南縣一家養雞場,發現雞隻不明原因大量暴斃,農政單位接獲通報即介入處理調查,原以為是單純的新城雞瘟,但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報告本月初出爐,證實是H5N2,讓知情官員大為緊張,卻因正值三通敏感時刻,農委會高層至今都還沒有上報到行政院,以「低病原」、「不會禽傳人」為由,並不準備對外公布。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長趙磐華昨晚證實,最近確實以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檢測出禽流感病毒,他也強調:「家衛所會對檢驗結果負責。」至於驗出的是高病原性還是低病原性病毒,他不願透露。

趙磐華也說,雖然PCR檢測報告是禽流感,但是還是要經過防檢局召開專家學者會議進行類症確定;防檢局長宋華聰昨晚則表示不清楚,不願進一步說明。

南部養雞業者透露,台南縣月前傳出某家飼養土雞種雞場,被檢出H5N2病毒,上萬隻雞被撲殺,最近又傳出另兩個肉雞種雞場遭殃,其中一處已棄養關場,另一處疫情監視控制中。

不過,台南縣農業處畜牧科長吳政一、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謝耀清皆否認有任何疫情,更未針對任何一處養雞場進行雞隻撲殺工作。

不會禽傳人 雞隻煮熟即無礙

至於雞肉是否能吃?前行政院禽流感防治聯繫會報召集人陳建仁表示,肉只要煮熟,病毒會被殺死,原則上不會有問題,但也無法完全打包票。

2004年1月,我國曾爆發H5N2禽流感疫情,當時彰化一家蛋雞場檢出病毒,並陸續在北中南的24家養雞場檢出,政府擔心疫情向外發展,立刻公布,全面撲殺、補償,疫情兩個月內就獲得控制,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在當年4月就公布我國處理的結案報告。

除H5N2外,我國也曾在海邊河口監測到候鳥帶有H5N7病毒,不過,當時政府也沒有公布,因為認為海邊河口屬於「境外」,不必公布,曾引起爭議。但知情官員強調,這次在境內,並非所謂的「境外」,且距離台灣不遠的香港上週才爆發禽流感疫情,農委會怎能隱匿疫情?

疫情不公開 恐陷台灣於危境

4年前的疫情造成雞價大跌,養雞業損失25億元,因此政府一方面也擔心公布疫情,造成消費者恐慌,影響雞農的收益,尤其此時景氣低迷,更是雪上加霜,但專家憂心,此舉恐讓疫情擴大,養雞場、民眾無法做好防疫措施,未來三通頻繁,中國又刻意隱瞞相關疫情,恐讓台灣陷入疫病的危險之中。

此外,官員也認為,依照「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獸醫師或獸醫佐、動物防疫機關發現疫情都要即時通報,不能隱匿,中央的農委會更應以身作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