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肉的代價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一口肉的代價

2008年12月22日
作者:塞其兌(蔬食抗暖化聯盟)

口中一塊肉,值多少代價呢?

貨架上的牛排,6盎司要價不多,新台幣100元有找,代價不高,值一小時打工錢。

吃一口肉,享受醬汁在舌尖打轉的滋味,你為了補充體力,吃進了蛋白質與脂肪。但隨著這一口肉,你所吞下的還有許多有形與無形的代價,包括:

母親與新生兒被強行分離之痛苦──工業化畜牧廠的乳牛被定期而密集地人工受精,以確保泌乳量以及生產肉牛。小牛出生後幾天,便被迫離開母親,因得不到媽媽的乳汁與關受,小牛哀鳴不已,媽媽則因不能餵哺自己的心肝寶貝而備受煎熬…

抗生素、賀爾蒙、殺草劑等──為了預防生病與促進生產速度,飼料常態性摻有抗生素與賀爾蒙,飼料中的基因改造玉米與大豆,因為非直接供人食用,且基改具抗藥性,作物常施灑高劑量農藥,這些化學物質經食物鏈的積累作用下,蓄積在肉中…

禁錮受挫、污穢、疾病、憤怒、恐懼等──在工業化飼養場中,動物被視為產品,被監禁在不能轉身的小牢籠中,腳踩污穢糞尿,吃著高蛋白質飼料以催大催肥。除了基改玉米與大豆之外,牛也吃進了以病死動物屍肉做的飼料,吃進自己同類徹底違反了素食動物的天性,導致狂牛病。現在牛隻雖不直接被餵食病牛屍肉,但仍會因為吃了其他動物的屍肉,輾轉吃進了同類。違反自然的飼料與添加劑,以及惡劣的環境,造成動物長期虛弱多病,在嚴重發病前,牠們被送往屠宰場,拖行中憤怒掙扎,在仍有知覺的情況下,被倒掛支解,在所謂的人道電擊棒電擊之際,流下淚珠…動保紀錄影片中令人痛心的景象,在在重擊我們的良知…

為這一塊肉付出代價的,還有熱帶雨林、耕地表土、河川與海洋、以及無數生長其中的微生物、昆蟲、植物、水生與陸生動物,包括:

熱帶雨林消失、耕地耗竭──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資料顯示,70%熱帶雨林已遭伐除,無數動植物絕跡,生態基因庫不可逆地消逝,這絕大部分是畜牧所致;全球70%可耕地用於生產玉米大豆等飼料作物,此耕地中的30%因過度施用化肥與農藥,已呈沙漠化或鹽化…

河川與海洋死區──隨著耕地表土流入河川中的大量化肥與農藥,造成了許多惡河與海洋死區,水中生物因污染致病,因棲息水域惡化而絕跡,墨西哥灣的海洋死區面積已等同紐澤西州…

工業化飼養所導致的種種問題,不只在肉牛乳牛身上,也發生在豬、肉鷄、蛋鷄、鴨等經濟動物身上,甚至如鹿等野生動物現在也被工廠化地圈養,忍受不人道的對待。畜牧飼料是國際貿易商品,因此污染與生態破壞作用也全球連動,遠在台彎的豬鷄飼料也跟墨西哥灣的海洋死區脫不了關係。

人類對於海鮮的需求量愈來愈大,更使海洋生態進一步遭到浩劫:

海洋浩劫、魚種消失──大型漂網雖已被國際禁用,但取而代之的誘線綿延130公里,裝有1萬2000個捕魚鉤,誘線在下水之前,無數(包括保育類)飛鳥被鉤住扯下海,淹水而死,大型拖網作業過後,海床滿目瘡痍、海底生物無一倖存(註1)。吃一口魚肉,等於同時吞進了飛鳥、珊瑚、海草床上的螃蟹、海星、海參…科學家估計,海洋中90%大型魚種已消失了(註2)。

生態之外,肉食也惡化了氣候變遷與全球缺糧:

少吃肉比少開車更減碳──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工業化畜牧(未計入海鮮)生產直接排放溫室氣體佔人為排放總量的18%,高於全球交通部門的13%。想為地球盡一分心力?很簡單:不吃肉!就可以大大減少個人碳足跡。

吃肉等於向飢民搶糧──全球30%穀物及90%大豆,用於餵養經濟動物,供應工業國家大量肉食的不健康飲食,但10公斤作物僅能產出1公斤牛肉,等於浪費了9公斤食物。但全球正有10億處於飢餓的窮人卻沒得吃,只要將其中一半耕地轉作直接供人食用的作物,世界將不再有人受饑。另外耗用大量水源造成水荒,又使糧產減少、堆高糧價、也是問題。篇幅所限,難以言盡…

西方流行話說“You are what you eat!”你吃什麼就成為什麼。吃一口肉,或許方便,但代價太高了,還是放下吧! 

米蔬餐與肉食耗能排碳比較。圖片來源:IPCC主席帕喬里博士簡報檔1_london_08sept08v。

註1 : 珍古德, 《用心飲食》8, (2007, 大塊文化)
註2 : Worldwatch Institute, State of the World, 2008 (chapter 5)

※本文轉載自地球好客園丁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