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卡拉麥裏4萬野生動物仍未擺脫「饑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疆卡拉麥裏4萬野生動物仍未擺脫「饑荒」

2008年12月21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9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新疆卡拉麥里山有蹄類自然保護區阿勒泰管理站介紹,今年卡拉麥里保護區遭遇了30多年來罕見的旱災,造成保護區食草長勢較差。入冬後,本來就十分稀疏的食草被幾場降雪覆蓋,野生動物覓食更加困難。不僅如此,在牛羊等家畜爭食下,為了果腹,野生動物不得不長途輾轉奔跑,消耗了大量體力。

卡拉麥里山有蹄類自然保護區阿勒泰管理站站長陶永善說,目前野生動物覓食最困難的時期還未到來,根據他們巡視調查,雖然尚未發現有野生動物因饑寒致死,但隨著降雪增多和天氣轉冷,野生動物生存將更為艱難。為避免發生野生動物餓死情形,管理站計畫儲備200噸草料投放,可至今只籌集到不足百噸。

陶永善表示,根據當地氣象部門預報,近期卡拉麥里仍有大雪天氣,屆時地表露出食草將被大雪再次覆蓋,野生動物覓食就會難上加難。受草料價格上漲影響,今年草料購買困難,目前草料儲備還有較大缺口。他期待社會各界伸出援手,尤其在飼草方面提供援助,幫助野生動物度過嚴冬。

位於準噶爾盆地腹地的卡拉麥里自然保護區,是中國目前最大的有蹄類野生動物保護區,這裏棲息著鵝喉羚、普氏野馬及盤羊等12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和36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每年冬季,大多數野生動物都會遷徙到準噶爾盆地中部一帶過冬,遷徙路程在100公里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