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也有生物多樣性 228公園BioBlitz令人驚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市中心也有生物多樣性 228公園BioBlitz令人驚豔

2008年12月23日
本報2008年12月22日台北訊,夏道緣、莫聞報導

228公園生物多樣性普查活動2008年國立台灣博物館生物多樣性普查BioBlitz民眾宣導活動,上週六(20日)早晨於台博館前廣前廣場展開。不到六點,天色未明,陸續有民眾前來參與鳥類、哺乳類的普查;短短3小時之內可見到五色鳥、翠鳥、黑冠麻鷺等近十種鳥類,正呼應了帶隊老師盧堅富博士在出發前所言「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個個大呼過癮。

本活動由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國立台灣博物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號召民眾至228和平公園,進行為期一天的生物多樣性普查。當天共調查出鳥類、水生生物、兩爬類、植物等81科、共192種。

籌畫並執行的生物多樣性田野學習工作室梁貴梅強調,「參與就是最好的學習」。她介紹英、美的作法,透過科學家的帶領,近距離認識各式個樣的生物,對一般民眾而言,可說是有趣且稀奇的體驗,並有助於推廣生物多樣性的保育觀念。

格致中學黃姓生物老師,此次和另兩名老師陪同五十多名同學前來;她表示因為學校的鼓勵,支持學生以公假方式參加,期盼能在學生的活動心得看到他們的收穫與感受,未來將有助於類似活動的擴展與推動。

講師陳文彬帶領民眾從普查中認識植物除了普查工作外,台博館並設立了多個極具教育意義的生物多樣性概念攤位,進行闖關活動。透過簡單遊戲的操作,例如將一桶水用手舀至寶特瓶中,再從寶特瓶倒入另一個寶特瓶,結果只剩了不到一半的水,讓小朋友了解水資源從大自然到家戶的過程,中間會有大量的耗損,因此應該節約用水。兩位林姓的高中生指出,她們從社團夥伴得到活動訊息,覺得很有意思,特地過來參加,才闖了3關,就覺得收穫滿滿。

所謂BioBlitz,是一種藉由科學家與專家學者的帶領,讓民眾在短時間內,親自參與生物多樣性調查的活動。這次的生物普查方面,則是由從事自然解說多年的講師陳文彬、李省三,以及文化大學觀光事業研究所助理教授盧堅富等人領軍,讓格致中學師生以及現場報名的20多名民眾,從普查中認識物種,「驚豔」市中心的生物多樣性!

黑冠麻鷺五色鳥五色鳥

最特別的是鳥類調查組,在文化大學觀光事業研究所助理教授盧堅富的帶領下,光是公園水池邊的雀榕上,除了發現常見的白頭翁、綠繡眼,更有罕見的黑冠麻鷺一隻、紅嘴黑鹎一隻、五色鳥兩隻。這些意外收穫讓普查人員異常興奮,望遠鏡前排滿了初次在市中心進行生態體驗的民眾。

活動在當天下午結束時,普查人員回報資料,經統計共調查出鳥類、水生生物、兩爬類、植物等81科、共192種。

【採訪側記,夏道緣報導】

看著天將破曉,未明的天色中,228公園前往來的車輛仍未稍減。適合賴床的冬日週末,已有人在台博館前等待。有什麼原因可以促使一個上班族放棄補眠、「拋家棄子」來此坐待天明?有什麼原因可以讓一個背負課業壓力的學子,願意主動起個大早、拜託父親開車送來?

228公園是對於五、六年級生一點都不陌生,這是熱鬧站前商圈附近的綠地,舊名「新公園」。在公園路上還有許多人像館的時候,我那愛攝影的姑姑,總愛帶著我來此作為她相片作品的主角。不過隨著台北市商圈東移,參訪228公園的機會似乎就少了很多。

然而,當天就是為了探索這位於市中心的自然寶地,所以,帶著感冒,我來了!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跟著盧堅富老師的自然解說,我常笑說是盧老師幫我開了「天眼」,現在可以稍見樹上的動靜,雖然功力還不足以辨視物種,但起碼有了進入大自然的門票。透過老師價值九萬元的專業鏡頭,稀有的黑冠麻鷺正朝著我睜著大眼;翠鳥彷彿受著我們的殷勤召喚般,在池中的石頭上朝著我們跳躍過來,那一身漂亮的橘色羽毛,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綠繡眼嘹亮的歌聲,吸引著大家的目光,牠們在雀榕枝頭上嬉鬧著,淡綠色的身軀,白色如繡線的眼眶,跳上跳下的讓人目不暇給;一開始只聞其聲的五色鳥,隱身於繁茂綠葉中,在大夥幾十隻眼下,就看到至少兩隻,鮮亮豐富的色彩,令人印象深刻。

3個小時看到了十種鳥,對於我們這種都市生活的人來說,興奮之情,實難以言喻。都市中的這一小片綠地,是如此充滿生機與希望,也是讓我們回到大自然的最短路徑。也給自己一個親近的機會,真正「off」,才有可能重新「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