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石油又不消耗糧食 日開發成功生物乙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取代石油又不消耗糧食 日開發成功生物乙醇

2008年12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2日中央社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靜岡大學的研究小組開發成功由竹子鍊取、作為取代石油燃料而備受矚目的生物乙醇(Bioethanol),和由甘蔗或玉米鍊取生物燃料不同的是,不用擔心和人類競爭糧食。研究小組利用高效率的技術由竹子鍊取生物乙醇,既不用擔心和人類競爭糧食,而且成長得比木材還快,是極具魅力的生物燃料。

由竹子鍊取乙醇需將纖維質主要成分的纖維素(Cellulose)轉變成葡萄糖(Glucose)後加以發酵,由於纖維素極難分解,剛開始研究時,將纖維素轉變成葡萄糖的效率只有2%。研究小組開發成功新技術,把竹子磨成50微米(一微米相當於一百萬分之一公尺)的超細粉末,是以往的10 倍小,接著利用雷射除去細胞壁內含有的高分子木質素(Lignin),再加上使用分解率高的微生物,使得纖維素的糖化效率提高至75%。研究小組今後的目標是三年內將纖維素轉成葡萄糖的糖化效率進一步提高至80%,並使得生產成本每公升在100日圓(約新台幣36元)左右。

日本農林水產省的目標是2030年為止,生物乙醇的年消費量為220萬立方公尺,目前都是仰賴進口。研究小組的估計指出,日本國內約有9300萬噸的竹子,一年若由330萬噸竹子鍊取生物燃料,對生態環境並不會造成影響,鍊取的燃料可供目標消費量的大約10% 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