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探索海水科學有助預測氣候變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探索海水科學有助預測氣候變化

2008年12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2日路透新加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組科學家團隊提出新的海水定義標準,研究成果可望有助於提高預測海洋及氣候的準確度。海洋藉著轉換赤道熱氣到極地,有助調節地球氣候。而海水的盬度和溫度的變化是引導全球海流主要動力,及從海洋表面到海底循環模式。正確認識海洋可以吸收多少熱量,並計算出海水中鹽份的些微差別,對科學家推測海洋如何影響氣候,是很重要的。

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海洋研究科學委員會主席麥道高(Trevor McDougall)說:「了解正確的循環關係,對氣候變遷中海洋扮演的角色是很重要的。」麥道高是該國際研究團隊成員,該團隊不斷研究更新方法來定義海水。他指出,新的標準首度可以精確的計算出海洋熱氣的含量,將之加入對海洋鹽份含量的考量。之前的研究方式是假設海水的組成和地球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