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兩億五千萬 當局加緊控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網民兩億五千萬 當局加緊控制

2008年12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2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中國媒體報道,中國社科院近日發佈2009年《社會藍皮書》中的《2008年中國互聯網輿情分析報告》說,目前2.06億中國人主要依靠網絡獲取新聞信息,佔到網民總數的68.6%。

研究人員說,截至2008年6月30日,中國網民總人數已經達到2.53億人,網民規模躍居世界第一位。而今年上半年,網絡新聞用戶增長了5164萬人,達到2.06億人。儘管如此,中國對互聯網的控制仍然非常嚴密。

北京奧運期間,包括BBC中文網在內的一些境外網站被解禁。但是隨著奧運會的結束,恢復了部分屏蔽。就在本月初,《零八憲章》的發起人之一、著名異議知識分子劉曉波被北京公安帶走。

《零八憲章》重申了自由、人權、平等、共和、民主、憲政等理念,並做出了修改憲法等呼籲。目前,劉曉波在沒有被起訴的情況下已經被扣留超過14天。國際社會已經廣泛呼籲釋放他。

網絡封鎖

雖然《零八憲章》在中國互聯網上的傳播與簽名受到了中國官方的封鎖。據信,警方傳訊數十名簽名者的時候,百度、穀歌兩大搜索引擎雖然沒有完全屏蔽「零八憲章」4個字,但是搜索出來的鏈結根本無法打開。

儘管如此,《零八憲章》的影響仍在擴大。在7天之內,就有超過5,000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士簽名。在中國網民數字創新高之際,人們在網上言論更加自由和大膽的趨勢看來是無法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