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院拒絕地震死難學生家長訴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四川法院拒絕地震死難學生家長訴訟

2008年12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3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四川德陽中級法院拒絕受理四川地震死難學生的家長提出的一項索賠訴訟。據報,這些家長代表的遇難學生是四川大地震重災區之一綿竹富新二小的學生。

富新二小的校舍在地震中被夷為平地,126名學生遇難。學生家長一直質疑,為什麼地震發生時富新鎮的其他建築沒有倒塌,唯有學校校舍倒塌?死難學生父母說,腐敗和監管不力導致學校校舍成為豆腐渣工程。他們要求政府道歉及賠償。

在今年五月的四川大地震中,有大約7萬人喪生。但中國政府到現在也沒有單獨公布地震中的學生死亡數字,只是說地震中有大約7,000個教室被毀。

極度敏感

BBC中文部早些時候曾向學生家長代表律師詢問有關詳情,但他說接受境外媒體採訪需要請示他的上級批准。由此可見,法院拒絕受理死難學生家長索賠案表明中國當局仍對震後死難學生家長提出的任何抗議極度敏感。

據美聯社報道說,這組大約60名學生家長在12月1日向法院提出針對富新鎮、富新二小校長、綿竹市教育局和校舍建築公司的法律訴訟。

美聯社還援引死難學生家長代表桑軍的話說,法院的一名法官告訴他們,中央政府向各法院下達的一份內部文件規定不得受理這類訴訟。許多家長說,當局為了讓他們閉嘴還進行威脅恐嚇和金錢利誘。

今年9月,一名中國政府科學家承認最近幾年許多地方一窩蜂似地興建學校校舍有可能忽略了建築質量,從而導致地震中許多校舍倒塌。

儘管,中國政府在四川地震後發誓要調查及嚴懲豆腐渣工程,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人因此受到法律追究。據學生家長代表稱,如果四川各級法院均不受理他們的訴訟的話,他們打算在元旦過後進京上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