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廉價天然氣時代已經結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普京:廉價天然氣時代已經結束

2008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3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國總理普京說,廉價天然氣時代即將結束。普京是在莫斯科召開的天然氣輸出國論壇會議上做出這一表態的。除俄羅斯以外,該論壇成員國包括伊朗、利比亞和委內瑞拉等國。此次會議的目的是討論如何加強各成員國間的合作。

一些分析人士說,在本次會議上,各成員國有可能朝著成立類似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天然氣輸出國組織的方向邁進。不過,多數分析家認為,在不遠的將來成立一個天然氣輸出國組織的可能性不大,但生產國有可能會最終為天然氣訂價。

俄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國,因此普京總理的這一表態對世界各地的天然氣生產商和消費者來說都具有很大的影響。普京說,天然氣開採的性質已經發生變化,隨著天然氣資源越來越向偏遠地區延伸,開採成本就越來越高。

普京在講話中說,能源工業的生產成本急劇上升,這也就意味著,儘管世界金融危機給我們帶來了問題,儘管目前的全球經濟出現下滑,甚至儘管能源價格在某一時刻出現下跌,廉價能源包括廉價天然氣的時代即將結束。

僅管普京發出上述警告,但天然氣價格在短期內仍有可能下降。近來的經驗顯示,天然氣價格傾向於跟隨原油價格上下浮動,兩者之間有大約5到6個月的時間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