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翅紫小灰蝶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凹翅紫小灰蝶

2008年12月28日
作者:楊家旺

凹翅紫小灰蝶。圖片提供:楊家旺

在台灣,要認識昆蟲,蝴蝶是最易入門的。因為,沒有哪一類的昆蟲會像蝴蝶一般擁有如此多,且如此完整的圖鑑。到野外去觀察昆蟲,只要能拍到的蝴蝶,一定可以在某一本蝴蝶圖鑑上找到牠的身份。如果翻遍圖鑑卻找不到所拍到的蝴蝶,那麼,這不是不幸,而是極其幸運,因為可能找到的是稀世珍蝶。

我認識一位伙伴,在過去數年裏,他總是持相機在大自然裏四處遊玩,植物、昆蟲、飛鳥、兩爬、蕈菇、湖光山色……無一不拍。相片之多,多到當他想要找某一物種的照片時,根本不敢開啟資料夾。因為,光是瀏覽一個資料夾就要耗時約十分鐘,更何況他所擁有的照片資料夾,為數百來個之多。

有一天,他決心要認識蝴蝶,於是開始購買一本又一本蝴蝶圖鑑。然後,痛苦地開啟一個又一個照片資料夾。接著,將找到的蝴蝶照片檔,一張又一張地複製到命名為「蝴蝶」的資料夾裏。光是這個工程,就耗費他一個又一個熬夜,以及許多氣力心神。但,這還沒完,接下來的工程更浩大,他必須將過去拍到的蝴蝶,一隻又一隻比對疊在桌上的一本又一本蝴蝶圖鑑。遇到常見蝶種的照片,很容易在翻找第一本圖鑑時就得到答案。但不會總是那麼幸運,若碰上不常見的蝴蝶,總要翻找一本又一本圖鑑後才能得到答案,那過程簡直煎熬,但結果出爐往往又令他興奮莫名。

不過,有一種情況很令他絞盡腦汁,就是外觀相似的蝶種該如何確定身份?碰上這類蝴蝶,他總是在地板上攤開所有蝴蝶圖鑑,翻到可能是這種蝴蝶的那一頁。接著再一本本交相比對,不時瞄一眼電腦螢幕尋找相似或相異處,再回到書上細讀圖鑑描述的辨識特徵。他說,有時耗盡體力和心神,仍然得不到明確解答。那一刻,他說他幾乎要崩潰了。

就在決心投入蝴蝶認識的這段期間,他時常到野外去尋找蝴蝶,追蝴蝶,對蝴蝶拍照。今年十月我問他,你現在共拍到幾種蝴蝶呢?他告訴我有一百七十多種了。我知道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數字,同時也明白這意謂他將時常到野外去,充滿期待能拍到沒拍過的蝴蝶,卻愈來愈常感到失望,因為他沒拍過的蝴蝶誓必愈來愈少,同時也愈來愈不容易遇見。

就在問他共拍到幾種蝴蝶的那一天,也就是2008年10月5日,我們到關刀山去賞蟲追蝶。車一停妥,人一打開車門,眼前就是一片大花咸豐草,十幾隻蝶就在花草間款款舞飛。我看到一隻凹翅紫小灰蝶,便對他說:「今年很怪,我以前沒見過凹翅紫小灰蝶,今夏開始卻幾乎在每一個中部山區都看見了,先是七月初在太平酒桶山看見第一次,七月中旬則是在后里的山區和隘勇古道發現,八月初又在大坑中正露營區看到,接著是潭子的新田山,再來就是今天,一下車就看見……」突然一聲刺耳的狂叫「你說什麼?在哪裏?你說凹翅紫小灰蝶在哪裏?」我幾乎無預警地被他的狂叫嚇破了膽。

凹翅紫小灰蝶我是先從圖鑑上認識牠的,因為牠的翅翼缺了一小半圓區域,像是被天敵攻擊後的結果,而不像是天生就如此。但牠的中文名稱清楚說明了這一缺塊是牠天生就如此的辨識特徵。牠翅翼紋路太過黯淡雜亂,不易辨識,幸而有那一凹翅,倒讓我過目不忘。我曾仔細地觀察牠,想從演化的角度去看出端倪,看出牠為何演化成如此型態。後來,算是看出了自己的一個解釋。我猜想牠應該像許多有尾突的小灰蝶一樣,尾突是為了錯誤引導天敵,讓天敵誤以為尾突是觸鬚,因此有些小灰蝶除了尾突外,翅翼尾端還會有眼點。如果凹翅紫小灰蝶的尾突也期許擁有觸鬚的效果,那牠似乎缺乏眼點,這樣的誘敵效果自然差很多。但是,我發現凹翅的位置看起來像是生物張開的嘴。如此一來,也就可以錯誤引導天敵將凹翅和尾突看成頭部了。甚至,說不定還對某一些天敵有威嚇的效果也說不定呢!

說起我那位看到凹翅紫小灰蝶就突然狂叫的朋友,那一次的關刀山之行算是又給他自己的蝴蝶名錄增添了一個新蝶種。其實,我在敘述凹翅紫小灰蝶時心中是認定他應該已拍過這一種蝶了。豈料,他竟是第一次看見凹翅紫小灰蝶。有時,昆蟲觀察就是這麼一回事,對某些觀察者來說常見的,對另一些觀察者來說卻可能罕見。每一位昆蟲觀察者都有屬於自己常見與罕見的昆蟲。換言之,每一位昆蟲觀察者都有屬於他自己獨特且唯一的觀察經驗與昆蟲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