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海洋研究中心開幕 再訴停建深澳卸煤碼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海洋研究中心開幕 再訴停建深澳卸煤碼頭

2008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5日聯合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海科館「潮境海洋中心」已於24日開幕,未來除了是工作人員的研究空間外,也是帶領民眾親近海洋的教育平台。 海科館籌備處主任柯永澤說,潮境海洋中心未來扮演的是培育海洋教育種子教師和編纂教材的功能,目前已培訓一批導覽人員,可帶領學生參觀研究人員的養殖成果。

由於台電擴建深澳電廠,計畫在台北縣、基隆市交界處,靠近海科館的蕃仔澳海灣興建千餘公尺的卸煤碼頭。反對興建卸煤碼頭的基隆市跨社團聯盟成員,24日在慶祝潮境海洋中心啟用同時,再次表明反對興建卸煤碼頭的立場,希望保住海科館旁海域的天然景觀。 柯永澤說,蕃仔澳海灣的珊瑚成長非長完整,還有非常多珍貴、特殊的水產魚類,海科館把這處海域規畫為「保育區」,對海洋觀光和教育都很具吸引力。

潮境海洋中心總面積2360坪,分成潮境工作站(海洋生物多樣化中心)、教育推廣教室、會議室、研究室、實驗室和典藏庫等區域;雖不對外開放,但受理學校申請團體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