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沉降嚴重 20年內沒頂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寧波沉降嚴重 20年內沒頂

2008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8日中央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先前濫採地下水等行為,寧波地面出現沉降,城市形成一個「大漏斗」。近日有人大膽預測,這種情況如果持續到2030年,《日本沉沒》之類科幻電影情節將在寧波上演真實版,寧波城區或將遭滅頂之災。對於此預測,地質專家表示,雖然極端,但有一定的道理。

香港文匯報28日報導,寧波市有關部門一直以來都在對地面沉降進行著嚴密監測:2007年,地面沉降「漏斗」面積已達290多平方公里,而寧波城區的總面積,目前只有大約220平方公里。記者了解到,成為「漏斗」中心的區域,正是因為這裡曾集中了一批無序利用地下水的工廠。

地面沉降已造成寧波城市防汛和抗洪能力下降,城市排污、洩洪能力降低,市政基礎設施遭受破壞,城市建設和維護費用增加等。有關部門業已制約城市規劃、建設和可持續發展。

此事已經引起寧波市的高度重視。從2000年起,寧波已經停止新鑿地下井審批並實行地下水計劃開採制度,對原批准取用地下水資源的企業和單位實行計劃控制,限量開採。同時,相關部門還計劃於2007年8月至2008年12月底,分步實施封存地下井工作。目前,寧波老三區的地下水開採已被全面叫停,只保留一定數量的應急井,以保障市民在非常時期的飲用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