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日再見溪哥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何日再見溪哥

2008年12月29日
製作團隊:吳柏佑

鶯歌溪。圖片提供:吳柏佑 。鶯歌,是一個國際知名的陶瓷之鄉,台北縣政府更不斷的計畫和建設這個觀光城。但是這兩年來,親身參與地方社區事務發現,生活在這裡的居民,因為環境污染而飽受威脅,身為鶯歌的一份子,覺得有義務和權利對鶯歌的環境污染,進一步去了解,而在多項生活威脅中,鶯歌溪的污染只是其中一件。

鶯歌溪的上源在桃園龜山境內,從這裡開始,鶯歌溪就被污染了,鶯歌溪在鶯歌境內纏繞約8、9公里,惡臭也跟著纏繞在生活環境裡。我和地區人士組成的「臺北縣鸚哥石文化夢想協會」幾次上山去觀察,發現鶯歌溪水上源有數家染整場和電鍍廠等的設置,在排水上有污染的疑慮,而桃園地區的社區團體「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也一直在密切留意著水質污染的情況。

鶯歌在外界的觀感是如此美好,但是深入了解和實地觀察後發現,鶯歌只是被粉飾和包裝了,溪水污染、空氣污染環繞著鶯歌、污染著鶯歌,居民飽受環境威脅,直到現在,甚至有多數居民,已經失去對環境的知覺,有些則是對政府環保維護執行沒有信心。

鶯歌溪畔隨處可見的工廠汙水威脅。圖片提供:吳柏佑 。居於這樣的時間和環境,我在紀錄剪輯這部短片時運用環境、地區居民和工廠業者三方交錯剪輯,形成對比,使觀賞者能對於畫面和內容產生更直接的聯想思考,並且希望對於這樣一個環境議題,能有更多的關注。

我希望這樣的紀錄,能提醒在地居民,對於自己居住的環境,有更多的了解和共識,也希望各界相關人士,對鶯歌的環境污染,能共商一個有效的解決方式。畢竟環境是屬於全民的,也是屬於現在居民和後代子孫的。

鶯歌的居民是淳樸和善的,但是近年來,開始有許多重污染的工廠在這裡設置,這些工廠沿溪零散分布,廢水可能沒有經過完善的處理,就排放到鶯歌溪,於是,溪水中的生態漸漸改變,水裡的溪哥、螃蟹、鱉、烏龜,都消失了,居民在溪邊烤肉、釣魚的景象不再出現。然而,在拍攝過程中,居民對於工廠的污染都覺得無奈、無助,他們質疑,政府為何無法可管?為何公權力不能發揮作用?甚至質疑環保單位取締無方?而工廠業者都聲稱他們是依法設立,污水排放都符合規定。

黑煙環繞的鶯歌鎮。圖片提供:吳柏佑 。下游的鶯歌鎮,不斷的在美化溪邊環境,我和地區的兩個團體「臺北縣鸚哥石文化夢想協會」、「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都認為,這些表面的裝飾都是不實際的,政府整治溪水,提升水質淨化,應該是以鶯歌溪沿岸工廠管理開始,輔導工廠遷移或是統一污水處理,並將污水與溪水分流處理,這樣才是使鶯歌溪水質改善的基本有效方法。今天我們的物質生活,因為科技而更舒適,但是我們能因科技而犧牲自然環境嗎?我們能自私享受,而留給後代子孫一個被污染的環境嗎?為了後代子孫,我們應該共同維護鶯歌溪的自然生態環境,還給它本來的面貌。

※ 節目內容詳見、訂閱電子報: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