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興起家庭養雞風潮:新鮮雞蛋、省錢、生活情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興起家庭養雞風潮:新鮮雞蛋、省錢、生活情趣

2009年01月02日
摘譯自2008年12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薛郁欣編譯;莫聞審校

在英國威爾斯的一次農場假期過後,住在愛丁堡的吉兒摩開始覺得自己養雞是個不錯的點子,自此,吉兒摩在自家養了三隻雞。他說,養雞後他沒有後悔過,母雞只有一點脾氣,很好相處,沒有什麼比得上能讓家人吃到新鮮雞蛋的寵物還來的有趣。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現在英國正流行一股自家養雞熱潮。繁殖業者與運輸業者表示,未來的一年在經濟蕭條、家庭開支壓力之下,自家飼雞將更為盛行。

經濟誘因

報導中說,販售塑膠雞籠(eglu)的英國歐姆雷公司(Omlet UK)在過去一年之內銷售量增長三倍。愛倫與裴姬飼料製造商(Allen and Page)的工作人員表示,過去兩年與最近暴增的交易量都跟飼雞有關。「估計家庭收入短少是個主因,自產雞蛋單位成本僅佔市購雞蛋的一小部份。就目前的環境來說,這是最經濟實惠的方式。」 該公司保守估計,整個英國有50萬個家庭飼雞,而這個數字應該還會突破到將近百萬。

低成本高回饋

有空間的家庭都可以養雞。人們逐漸認識到雞是個非常容易飼養的寵物,不需要陪散步、不用做任何事。牠們很特別,你還能獲得回饋。 平均單隻雞售價12英磅似乎花費很高,但每隻一年能夠生產300顆蛋。養雞協會( Henkeepers Association)指出,雞的維護費很低:只包括飼料與雞舍費用,和一些可出外啄食的空間。

興盛的行業

飼雞生意是少數正在成長的行業。人們利用自家小部份空間,自主生產作物的想法,可從其他例子表現出來。例如,近年來蔬菜種子銷售量也比花卉種子多。其實,英國家庭養雞似乎不僅只是為了自利而已,根據「層架式雞籠雞隻福利信託組織」(Battery Hen Welfare Trust)說明,該機構辦理讓家庭認養(rehome)飼料雞的成功案例,從2007年近3萬隻雞到2008年已經突破6萬隻。

不只是雞蛋

很多人當初買雞是為了獲得便宜雞蛋;卻發現牠們很有趣,是個友善的動物。剛開始,雞籠銷售客群有70%來自城市的家庭,現在已與郊區家庭打平了。飼雞繁殖供應商莫瑞說:「自己養雞每年可省下50英鎊的雞蛋花費。的確能省下不少錢,但很多人這麼做的原因是來自其他價值,例如更能讓孩子參與。雞是個獨立、有個性、能觀賞、讓花園生命力更旺盛;牠們提供的不僅是雞蛋而已。」

【參考資料】英國獨立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