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萬里長江第一隧」開放通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武漢「萬里長江第一隧」開放通車

2008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8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譽為「萬里長江第一隧」的湖北武漢長江公路隧道通車進行試運營。這是中國長江有史以來貫通的第一條渡江行車隧道。

湖北省政府於28日上午舉行了通車儀式,隧道正式開放讓車輛通過。據武漢《長江日報》報道,長江隧道從星期天開始進入為時3個月的通車調試運行期,隨後是一年的試運行期,全面驗收後投入正式運行。

武漢長江公路隧道位於武漢長江大橋和長江二橋之間,全長3.63公里,連接漢口與武昌。大橋採雙向4線設計,主要為緩解主城區日益緊張的過江交通壓力而建。新華社報道稱,長江隧道的建成,標誌著長江過江隧道迎來了「江上架橋、水面行船、江底通隧」的「三維」時代。

據報道,這是中國修建的第一條長江公路隧道,也是目前中國地質條件最複雜、施工難度最大的江底隧道工程。而據中新社報道,隧道經過10年籌劃、4年施工,總投資20.5億元人民幣,並實現了零事故、零傷亡的安全目標。

據稱,武漢長江隧道進行了專門的防洪抗震設計,能夠保證100年不滲漏,可抗擊裡氏6級地震和300年一遇洪水侵襲。此外,隧道兩端都設置有防淹門,倘若遭遇戰爭破壞、恐怖襲擊以及自然災害,該門將關閉,防止江水進入隧道湧入城區。

新華社引述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說,武漢長江隧道標誌著中國穿越江河湖海的隧道技術已接近世界先進水平,為目前正在規劃或籌建的其他穿江城市隧道提供了非常有價值的經驗。中國11月推出4萬億元擴大內需措施,其中的項目包括加快鐵路、公路和機場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