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發掘世界曝露面最大恐龍化石群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東發掘世界曝露面最大恐龍化石群

2008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30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媒體30日說,中國古生物專家在山東省諸城發掘出世界上曝露面積最大的恐龍骨骼化石群。中國古生物專家與地質學家表示,工作人員目前在諸城15處恐龍化石點試掘和發掘出至少7600塊恐龍化石。

《北京日報》引述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專家徐星說:「諸城這些化石群是目前世界上曝露面積最大的恐龍化石群。」該研究所另一位專家趙喜進說,隨著下一步挖掘工作的繼續,化石數量將不止於此。

科學考察人員還在最近的發掘中發現了長170厘米以上的鴨嘴龍股骨,長140厘米、寬24厘米的肩胛骨,長110厘米、寬28厘米的肱骨。

專家推測,這幾塊鴨嘴龍骨頭的「主人」是目前世界上已發現鴨嘴龍中最高大的。諸城位於山東東南,是重要的以大型鴨嘴龍類為代表的晚白堊世恐龍化石產出地。

新華社說,這是自上個世紀60年代以來,中國古生物專家與地質工作者在這一地區第3次大規模地發掘出恐龍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