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青年「不理睬政府的飲酒廣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青年「不理睬政府的飲酒廣告」

2008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8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調查人員認為,許多英國年輕人根本不理睬政府警告酒精危害的廣告。他們覺得酗酒是可以接受的行為。這項由伯明翰大學和巴斯大學聯合進行的調查指出,政府必須停止在要求公眾安全飲酒的廣告中「丑化」年輕人。

在這項於英格蘭開展了3年之久的調查中,研究人員和89名18到25歲的年輕人進行了深入的交談。調查結果認為,政府如果想在人們心中真正引起震動,他們需要重新考慮如果進行宣傳。

在政府號召安全飲酒的電視廣告畫面中,年輕人被描述為一群自我傷害、行為暴力和在自己頭髮上塗抹嘔吐物的人。英國政府說,最近發起的反酗酒運動是為了鼓勵人們「對可能發生的嚴重後果三思」。

「並不成功」

由經濟與社會研究委員會贊助的這次調查顯示,政府在鼓勵人們慎重飲酒問題上的嚐試並沒有取得它所預期的效果。但調查承認,年輕人的確像廣告所描述的那樣是一個把喝酒當作快樂與社交習慣的群體。

調查發現,在聚合某「群體特徵」以及把不同社會背景的人聚到一起這一問題上,喝酒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協助進行這次調查的伊薩貝麗‧茲米尼教授說,飲酒對於年輕人來說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他們認為「喝高了」是一種快樂。

她還說,使用振聾發聵效果的廣告手段並不總是能夠收效,有時還可能適得其反,把年輕人推向反面。茲米尼教授指出,政府將來在類似廣告中,應當把打擊低廉酒價和勸酒廣告當作主要目標,而不是採用「過重的」宣傳手法,同時應當承認酒也會起到「社會粘合劑」的作用。

這次調查是在英格蘭3個不同城市的不同種族背景者中進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