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寮毒氣案 3村決向政府求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潮寮毒氣案 3村決向政府求償

2009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1月4日聯合報大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儘管環保署公布可疑汙染廠商,高雄縣潮寮國中、小學不明氣體汙染事件,潮寮等三村村長昨天決定把箭頭指向政府單位,不再針對個別廠商求償。

環保署前天公布可疑汙染禍首,大寮鄉潮寮村、過溪村與會結村長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昨天下午聚集開會,討論因應對策。他們認為環保署既不能確認禍首,卻一而再公布「疑兇」,大罵只是「模糊焦點」、要讓村民「疲於奔命」,打算在8日的賠償協調會上,針對政府求償。

「誰汙染?是政府該負責的事,和我們無關。」吳致慧說,潮寮等三村決定在賠償協調會,提出11大訴求,包括汙染廠遷廠、調查三村流行病學和健康風險評估、一年內設置空氣監測中心、設置大發工業區公害監督委員會、廣設紅外線偵測儀、成立職病專家為病重學童診療、潮寮國中、小營養午餐免費、為2校設每年30萬元獎學金、發給居民每人2萬元慰問金,病重學生30萬元、政府補償三村居民每人10萬元、大發工業區管理中心每年補助潮寮村與過溪村巡守隊6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