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夯!最稀奇! 「自然生命印象」生態短片得獎名單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最夯!最稀奇! 「自然生命印象」生態短片得獎名單出爐

2009年01月05日
本報2009年1月4日台北訊,湯谷明報導

台灣擁有多樣的自然環境,孕育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近年,林務局、國家公園及特有生物中心等公部門,陸續將珍貴的自然資源拍攝成影音資料,為提高影片的閱聽率及多面向的應用,自2005年起林務局即與環境資訊協會合作自然影像的數位化及推廣,設立「自然之窗:台灣自然影音頻道」,收錄及連接上百部的自然影音,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讓民眾也能「坐在家中盡覽台灣生態之美」,同時提供一個討論及分享的平台,成為國內獨一無二的生態影音資料庫。

「看過蜘蛛網,但是看過蜘蛛結網嗎?」為鼓勵民眾參與自然影音的創作,2008年持續舉辦「自然生命印象」生態短片徵件比賽,其中不乏令人「驚豔」的作品。努力滾糞球的糞金龜、辛勤織網的人面蜘蛛、揮舞著大螯的招潮蟹,及遭受攻擊的長腳蜂等,都成為鏡頭下的最佳主角,其有趣的行為及精彩的生活都被忠實的記錄下。其實這些都屬野外常見的動物,只是常被人們忽略,更遑論停下腳步慢慢觀察;透過拍攝者的「長期跟監」,終於讓大家有機會一窺牠們的「私密生活」。

而作品中最特別的,莫過於野外不易見到的台灣黑熊、水鹿及綠蠵龜;「水鹿滾一夏」利用野地架設的紅外線感應數位相機,拍攝到公水鹿發情時特殊的泥浴打滾行為。「內本鹿行腳之熊出沒注意」是研究生黃苑蓉與台東延平部落的布農朋友在回內本路舊部落的尋根途中,無意間拍攝到在野地活動的台灣黑熊,雖然距離遙遠、影像不甚清楚,但是連部落裡80多歲的耆老都直呼這是第一次看見熊走路的樣子。「生命三部曲:大海龜的故事」,則是由曾經投入綠蠵龜研究的潘佳修所製作,記錄綠蠵龜海中覓食、產卵、小海龜誕生的過程,帶大家遨遊於神秘的海洋世界。所有作品已收錄於網站中,歡迎大家上網點閱。

網站中並設有「課程輔助教材」,鼓勵老師利用網站資料從事教學活動,目前有「無尾鳳蝶的故事」、「奧萬大的春天--青背山雀的生命之歌」國小及國中版的教案,可免費下載使用。網站另有英文版面,提供外國人士認識台灣生態的管道。

想認識台灣的美麗及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請上「自然之窗:台灣自然影音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