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珊瑚生長減緩 海洋生態大浩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大堡礁珊瑚生長減緩 海洋生態大浩劫

2009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1月2日法新社雪梨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科學家2日表示,澳洲大堡礁的珊瑚生長自1990年起大幅減緩,恐怕是全球海洋即將面臨重大劇變的警訊。該研究報告刊載於2日出版的「科學」期刊。

報告指出,強烈證據顯示,珊瑚生長劇減肇因於水溫上升,及大氣層內二氧化碳含量增加所導致酸度升高。數據顯示,此一嚴重與突然的珊瑚白化情況為至少400年來首見。研究顯示,自關鍵性的1990年起,大堡礁的珊瑚生長已減少14%;根據目前趨勢推測,到了2050年,當地珊瑚將完全停止生長。報告也指出,即便目前的氣候變遷算是相當溫和,但在全球獲保護與管理得最好的珊瑚礁生態系統內,珊瑚生長減少的情況仍相當明顯。

珊瑚骸骨是珊瑚礁生態系統骨幹,提供成千上萬植物與生物物種棲息之地。海洋酸度過高不僅不利珊瑚,其他許多海洋生物也會受到影響。身為海洋生態系統功能核心的有機體珊瑚礁鈣化,食物網將會受到影響,全球海洋的生物多元性與繁殖力即將面臨劇變;於澳洲東岸、面積廣達34萬8000平方公里的大堡礁,其生態功能最後將滅絕殆盡。

這些發現來自分析過去400年來大堡礁的年度生長帶;大氣層內堆積過多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導致全球暖化,進而使得海洋溫度上升,以及使得海水變酸。聯合國2007年的一份報告警告說,被譽為全球最大活有機體的大堡礁,恐將在數十年內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