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沙空氣品質監測站啟用 監測「亞洲褐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沙空氣品質監測站啟用 監測「亞洲褐雲」

2009年01月07日
本報2009年1月7日台北訊

「東沙空氣品質監測站」昨(6)日由環保署長沈世宏、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吳全安、東沙巡防指揮部指揮官王家遴共同主持揭牌典禮後正式啟用運轉,這個測站設於遙遠的東沙島,是台灣目前最南端的空氣品質監測站,將長期監測來自東南亞地區及中南半島南端的空氣汙染物,了解其對台灣地區空氣品質的威脅。

沈世宏致詞指出,由於亞洲各國工業快速發展,石化燃料消耗量及人為汙染物的排放都大量增加,加上區域性生質燃燒等影響,東南亞地區產生的空氣汙染物,在西南氣流引導下長程傳輸,對台灣的空氣品質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東沙島剛好位於這個汙染物長程傳輸的路徑上,加上島上沒有經濟活動及汙染,非常適合設置空氣品質背景監測設施,扮演空氣品質監測「前哨站」的任務。

印尼、中南半島、菲律賓等東南亞地區在夏季(7至9月)經常因為大量燃燒農作物或山林樹木,造成嚴重的空氣汙染,加上工業污染物的排放,經常形成「霾害」,嚴重的程度對區域氣候、降雨、農業、人體健康都造成影響。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研究,將這種霾雲稱為「亞洲褐雲」,意指連白雲都變成褐色。當夏季西南季風盛行時,東南亞地區這些空氣汙染物就可能向北長程傳輸到台灣地區。

目前環保署在東沙空氣品質監測站設置的是「旋轉式輻射儀」,透過數據線路每一小時傳送一次監測資料回台灣,採全自動控制。此一儀器可以分析大氣中懸浮微粒、臭氧、水氣等項目,有助於掌握空氣汙染物長程傳輸對台灣地區的影響。未來環保署將視這項儀器運轉情形及實際需求,再評估是否增設其他儀器。

吳全安則指出,東沙環礁是世界珍寶,環保署設置的背景偵測站從玉山延伸到海洋,涵蓋面更廣,東沙監測站將有效反映東沙島環境品質的現況。

東沙島位於高雄市西南方450公里,香港則在其西北方僅315公里,因此在適當氣流條件下,東沙島測站還可以監測大陸珠江三角洲(廣州、深圳等)地區空氣汙染物傳輸情況。

沈世宏指出,空氣汙染物長程傳輸是不分國界的區域性課題,環保署已在玉山國家公園南緣的鹿林山(海拔2862公尺)設置國際級空氣品質背景測站,除東沙島之外,近期內也將在馬祖列島的「東引島」設置我國位置最北的監測站。未來東沙島、東引島、鹿林山這三點將構成大三角形的空氣品質監測網。

環保署未來也將透過這個監測網,推動國際間監測資料的交換與數據比對,進行聯合密集觀測及監測技術的交流,將可大幅提升我國在國際上的能見度。

目前我國共有76個一般空氣品質監測站,其主是要針對「民眾暴露」及空氣品質法規的觀點設站,東沙等3個背景測站則是從「長程傳輸」的觀點設置,監測的是大尺度的範圍。東引島測站未來將是大陸地區空氣汙染物(如沙塵暴、工業污染物)向南長程傳輸的前哨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