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危機 小三通入出境高度警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禽流感危機 小三通入出境高度警戒

2009年01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1月7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早小三通的防疫人員就比平常更忙碌,工作人員來回不斷在清毒毯上噴灑消毒水,也持續執行對入境旅客量體溫監測,疾管局也在現場發放小卡片,提醒入出境旅客當心禽流感。

可能是禽流感死亡病例發生在北京,離金門對岸的福建還有段距離,疫情並沒有特別緊張,大部分來往中國的旅客,都還沒感受禽流感的威脅。

而在台灣本島,海巡署的巡防人員,也對進出港口的每艘漁船嚴格查察,海巡署說,由於活體會發出聲音,容易辨識,所以禽鳥類的走私並不多,不過也不容一絲懈怠。

動植物防檢局也不敢大意,除了在機場加強檢疫,也嚴格監測候鳥,避免病毒帶入台灣。

由於台灣還沒爆發H5N1超強禽流感病毒株,所以還是採零級標準作業流程,一旦發現,則比照SARS啟動一級防疫,全面強制學校教職員量測體溫。現階段台灣必須嚴加戒備,繼續保持亞洲最後一個,沒受H5N1病毒入侵的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