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中國要防禽流感應賠償禽農損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中國要防禽流感應賠償禽農損失」

2009年01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1月7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表示,如果中國想消滅禽流感的話,政府應該集中精力為那些報告禽流感新病例的農民提供賠償。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負責人瓦萊特說,許多農民在發現養殖場禽流感疫情時不願意上報,因為他們擔心得不到有效的賠償。

在北京一名女子死於禽流感之後,中國7日發佈禽流感預防警告。這是中國近一年以來首次禽流感死亡病例,使中國死於禽流感的人數達到21人。

這名死於禽流感的19歲女子死前曾與禽類接觸過。據信,她曾在河北的燕郊購買了9隻鴨子,並曾清理過鴨子的內臟。目前那裡的家禽市場已被關閉,工作人員也對該市場進行消毒處理。

世界衛生組織說,這似乎是一個個案,不會改變他們對禽流感的風險評估。中國農業大學動物醫學院教授楊漢春在接受本台中文部的採訪時也表示這是一例個案,並不是每個人都被容易感染的。

然而,世衛組織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們對任何死於H5N1型禽流感的病例都非常關注。通常在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3月期間,是禽流感病毒的活躍期,因為這段時間天氣較冷。

監控漏洞

但中國此次的新病例值得人們關注的是對家禽市場監測的漏洞。楊漢春也承認中國對水禽類養殖和市場交易沒有完善的監控體系。他同時還指出,中國的養殖量大,水禽帶病毒是比較普遍的問題。中國在監控方面的確存在弊端。

加強監控

中國媒體引述衛生部發言人毛群安的話說,政府將加強監督機制。據新華社報道說,在北京,工作人員對周邊的家禽市場以及屠宰場實行監查。

同時,農業部稱禽流感的防控工作增加了不確定性。農業部還說,由境外傳入疫情的風險較大,部分地區仍有發生禽流感疫情的可能。

與此同時,香港中文大學的一名微生物教授表示,如果確實證實該名女子是由於接觸受感染的病鴨死亡,而此前卻沒有發現在禽類中爆發禽流感的疫情,這種情況就比較令人擔憂。

注意衛生

中國的農曆新年馬上就要到來,屆時會有大量的人口流動,同時普通的家庭也會消費不少的禽類食品。對此,楊漢春說普通大眾不必要恐慌,當然要注意衛生消毒,比如勤洗手,並把禽肉類食品煮沸,吃熟食等。

中國在去年2月份有一名廣東的44歲的女子患禽流感死亡。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自2003年爆發禽流感以來,全世界已經有247人因此死亡,391人受到感染。

H5N1病毒主要是在禽類之間傳染,但專家們擔心如果發生變異的話,它有可能變成人傳人的形式,由此可能引發大規模的疫情,導致數百萬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