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館發現攝影大師:傑利.尤斯曼的自然幻境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藝術

北美館發現攝影大師:傑利.尤斯曼的自然幻境

2009年01月08日
作者:黃雋

編按:關心環境有千百種方式,如果世界總跟我們想的一樣,不就太無趣了?這個專欄沒有環保激情,不談淑世大論,而是期待濃縮世界各地人們的環保綠色想像、各種綠色科技的有用發明、綠色設計的創意美感欣賞,還有創意料理、好的環境廣告影片……我們就是要趁著新鮮有趣、營養豐富,就把精華榨出汁來!

當環境和創意相遇,將構成一道何等的風景?在2009一年初始,集環境、創意、網路專長的作者黃雋和蔡明達,將上山下海蒐羅各種綠色好點子,於每週四新鮮宅配到各位手上。請睜大您的雙眼,抛開所有的煩囂,期待每週與我們相約「綠眼睛看地球」!

傑利.尤斯曼(Jerry Uelsmann)的攝影作品

上星期因為朋友說雙年展不賴,抽了時間去北美館逛了一圈。從一樓走到了二樓,腳很痠……從二樓不情願的走到了三樓後……驚豔無比!

有人說拍照的框框限制了人們的創意,而久遠以前的爭論,曾經有極端人士抨擊攝影只不過按按快門而已,根本並不是藝術;我猜這些人一定是沒看過傑利的作品才會妄下此斷語。早在沒有影像合成的年代,這位大師自由的藝術觀,就在充滿限制的相片中,讓樹木浮在水上,天空裡出現河流,房子與樹木的親密關係也早已獲得結合……

傑利.尤斯曼(Jerry Uelsmann)的攝影作品

不曉得大家是否會有同樣的感覺,在細細看過傑利的作品後,會覺得他一定是個熱愛自然和生命的人。他的素材合成囊括各種自然景觀、人的身體各個部位、我們居住的各種空間;在他的巧思之下,即使是那看起來不起眼的岩石,也能轉化成一扇扇生命出口的門扉。

從那些傳統相紙特有的細緻灰階,總能發現人對自然的渴望;人們的身上可能纏繞著藤蔓,希望抓住的生命又如何流逝,而滂沱的河川則是女神的化身。

在他呈現的獨特超自然與現實的交錯風格裡,人們有些時候似乎真實的飛在天空裡,卻又在某些時候,用雙手妄想掌握無法掌握的天空。

傑利.尤斯曼(Jerry Uelsmann)的攝影作品

傑利給我的感想,不是在暗房沖洗的技術可以發揮到如此極致,而是他完美的呈現了自己對生命的想像。如此的真實又夢幻的空間,在作品那小小的框框裡是如此,在我們的生命裡何嘗不是,夜晚的夢境中有多少幻境……

我們不都努力追求和嘗試去實踐一些夢想嗎?

※ 本文轉載自沙發看地球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