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工廠毒氣監測 儀器測量較準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專家觀點:工廠毒氣監測 儀器測量較準確

2009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1月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大發工業區發生不明毒氣外洩事件,工廠氣體監測品質引發外界關心,學者表示,一般監測以儀器測量較準確,但還是要視哪種氣體來選擇合適的監測方式。

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吳崇德表示,一般氣體監測的標準方式主要有兩種:人工採樣後使用真空採樣罐帶至實驗室分析,以及利用紅外線監測掃描波長被有毒氣體吸收的狀況。使用紅外線偵測的前提是,必須要先了解工廠可能會有哪些毒氣製成。

吳崇德表示,高雄大發工業區發生不明毒氣外洩事件,還是以人工方式採樣,抽真空採樣罐帶回實驗室,使用氣相層析儀結合質譜儀鑑定氣體成分,監測將更準確。

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施信民指出,人工採樣使用現場採樣分析儀器,最快速、直接,但成本高;而使用真空採樣瓶帶回實驗室分析,比較慢、較精確,不過由於樣本只能採一次,會與實際狀況出現差異,還是要視哪種氣體來選擇最合適的監測方式。

此外,兩位專家皆認為使用實驗性生物進行監測效應是屬於比較間接的方式,結果不一定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