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冰蓋預計最快6年後將消失 已存在100萬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冰蓋預計最快6年後將消失 已存在100萬年

2009年01月12日
摘錄自2009年1月12日中國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地球學家巴伯預測,北極已存在100萬年的冰蓋,隨著全球氣候暖化加劇,大約6年後將消失。

巴伯認為,北極今後冬季還是冰雪覆蓋,但那將永遠是當年結成的冰,而非像過去100萬年那樣覆蓋著年代久遠的冰蓋。巴伯預測,到2015年,北極的夏季將沒有冰存在。這種北極冰雪完全融化的現象,將會吸引更多的人前往那裏,從而使北極的自然環境承受更大壓力。

在加拿大政府資助下,巴伯與來自15個國家的近300名科學家以加拿大海岸防衛隊破冰船「艾姆恩德森號」為基地,在北極地區進行9個月的研究。由巴伯撰寫的研究報告近日在魁北克市舉行的國際北極學術研討會上宣讀。

在此之前,很多科學家預測,北極地區的冰蓋將在2030年夏季完全消失。現在,加拿大地球學家巴伯將這個時間大大提前了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