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證實強風暴增多與全球變暖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研究證實強風暴增多與全球變暖有關

2009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1月12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宇航局的科學家近日公佈最新研究結果稱,受全球變暖影響,地球熱帶地區深對流雲(分佈在對流層最高區域的雲)出現的頻率正在增多,意味著該地區的強風暴和降雨將增多。

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的高級科學家哈特馬特•奧曼(Hartmut Aumann)所領導的研究小組,根據美國宇航局Aqua衛星所搭載的大氣紅外探測儀所收集到的資料,對與強風暴、暴雨和冰雹相關的特定熱帶雲進行觀測。他們發現,這些雲團的出現頻率同熱帶海洋海表平均溫度的季節性變化之間有很強的聯繫。

數據指出,海表平均溫度每升高1攝氏度,這些極高雲出現的頻率就增加了45%。研究小組推測,按照目前全球溫度每十年升高0.13攝氏度的速度,預計劇烈風暴每十年將增加6%。氣候模型專家長期以來猜想,風暴的頻率和強度可能會隨全球變暖加劇,但也可能不。奧曼說,這項研究將能幫助他們改進氣候模型。

奧曼說,這份發表在《地球物理學研究通訊》上的研究結果與美國宇航局資助的另一項結束於2005年的研究一致。該研究發現,在18年的時間內,全球降雨率每十年增加了1.5%,這一數字是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2007年報告中的氣候模型預測結果的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