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發臭死雞 養豬戶作餵豬之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回收發臭死雞 養豬戶作餵豬之用?

2009年01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1月14日公共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這一隻隻死掉的蛋雞,就這樣被丟在養雞場外面,雖然天氣冷,不過死雞上面,卻停了滿滿的蒼蠅,更發出陣陣的惡臭味。而這些死雞,可是有很大的剩餘價值,這台貨車,就沿著鄉間小路,只要遇到雞場外面有死雞,就停下來然後車主就徒手、連手套都沒戴,通通把雞丟上車,然後載回去,說要拿去餵豬。

這是一年多前,公視採訪團隊在拍攝養雞場如何防堵禽流感時,所拍攝到的畫面,這些死雞原本應該要由合法的運送業者,載送到化製廠去處理、不能外流,不過貨車主人卻理所當然把死雞收走,也不管雞隻死亡的原因如何,對於這樣的現象,不管是地方環保局還是動物防疫所,到現在卻還是表示,從來沒有聽說過,更遑論去取締。

養雞場的死雞沒循合法管道處理,倒是流入養豬戶,吃了不明病因死掉的雞,這些豬隻會再屠宰賣給消費者,在運送過程也沒有任何安全的防護,這也可能成為國內防堵禽流感的漏洞,埋下疫病傳染的不定時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