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徵地拆遷3千畝 趕走農民建別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巢湖徵地拆遷3千畝 趕走農民建別墅

2009年01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1月14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本台記者獲悉,安徽省巢湖市當局用每畝不足2萬元的低價強行徵用皖光行政村3千畝地,其中部分被以近2億元的高價賣做商業開發,2千多畝目前圈占丟荒,村民被逐出家園,無奈到北京上訪反遭行政拘留。

巢湖市皖光劉嘴村村民在網上發帖反映,4名村民代表上週到北京上訪,放映地方政府違法徵地問題時,被北京公安部門轉送安徽省駐京辦,移交巢湖市公安局,被迫簽署不上訪的保證書以換取自由,其中劉友林因拒絕簽署被處以行政拘留10天。

據悉此次村民上訪北京為了反映巢湖市07年以加快濱湖新區新農村建設為名徵用皖光行政村3千多畝良田、宅基地、自留地和集體山林,其中劉嘴自然村所有農地和房屋宅基地列入徵用範圍,占總徵地面積約八成。土地賠償畝價18,800元,房屋拆遷後在該村土地上重新安置要扣除約1/4的區位系數,有的家庭補償款還不夠回購房屋,以後的生活更是沒有著落。

村民劉慶順說:「徵地把我們房子也徵收了,按照他們規定給的補償,這個補償我們一大部分人連他們給我們蓋的房子都回不去;生活安置一樣沒有,農民沒有了土地就沒有工作了,一樣不安排,徵地款按18,800給的,今天支一點、明天支一點。當時來徵地是說新農村建設和濱湖區開發,目前我們劉嘴自然村村子都挖掉了,有的在施工,有的高檔別墅已經做好了。3千畝有些還沒有建設的,推土機在淘荒。」

目前皖光行政村3千多畝農民土地中近千畝的地塊被賣給了開發商碧桂園做巢湖南岸商業旅遊開發項目,在農民賴以為生的土地上,已經建起了高級別墅、賓館、洋房和娛樂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