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永遠記住承諾的卡片:綠色小樹承諾卡 | 環境資訊中心
綠眼睛看地球

讓人永遠記住承諾的卡片:綠色小樹承諾卡

2009年01月15日
作者:黃雋

2007年,全球知名的義大利設計網站designboom舉辦了愛地球(love earth)綠色設計大賽,有生物多樣性的作品,也有簡潔有力的省能logo設計。到了2008年,這個設計社群也沒有閒下來,這次的愛地球大賽,叫做綠地球(Green Earth),作品同樣很精彩。

尤其今年作品的一等獎作品真的讓人驚豔無比。這樣的創意簡單、實用,而且非常能夠幫助人們牢記自己許下的承諾。

到底是什麼呢?一圖勝千語!

這個一等獎獲獎作品,來自韓國 ji yoon Yang的 greening (pop-up card)。 這一組可折立的卡片上方寫有一些承諾語句,比如「( )使用水杯而不是用一次性紙杯」、「( )盡可能搭乘公交車」等等致力於環境保護和綠色地球的行動語句。這些空格內可讓人們填入自己的名字,而在這些語句下面則是保證承諾的地方,可供人摁上指紋;在摁上指紋之後,一顆鬱鬱蔥蔥的綠樹就出現在面前。

凡熱愛環境的人,不知是否都曾舉辦或參加過類似的承諾活動?我的經驗是,每場環境教育活動,都希望參與者能將所學化為實際的行動,因此在活動結束前,多會拿出承諾書、宣言或卡片,無論如何要人簽名、宣誓一下……

這樣的宣誓方式大多一成不變,多遇幾次極可能讓人對自己的承諾失去感動和印象;但是這張卡片將讓人留下深刻記憶,下次當他看見小樹時,很難不回想起自己曾經摁出一棵樹,並許下了對地球的承諾呢!

除此之外,這次Green Earth二等獎的作品也很優秀,它是來自英國 Benjamyn Cox 和Lloyd Moffat 的「聖誕節回收(recycle at xmas)」。

如果要說聖誕節是一個不關心環境的節慶的話,我想這個標誌正可以鼓勵大家省思一下,到底逢年過節,需不需要這麼多禮物、這麼多包裝、這麼多消費呢?

嗯,試試看,如果所有耶誕節或各種年節商品都印上一個這個標記……別忘記人的確是視覺動物!

※ 本文轉載自沙發上看地球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