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破壞植被和棲息地 野生大熊貓震後斷糧之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地震破壞植被和棲息地 野生大熊貓震後斷糧之爭

2009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1月16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8年11月8日,人們在臥龍發現震後首隻野生大熊貓,經搶救無效死亡。臥龍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張和民曾在多個場合稱,臥龍野生大熊貓今冬將挨餓,面臨生存危機。不過,亦有多方專家稱,地震對臥龍野生大熊貓「影響有限」,「過冬不會有什麼問題」。紛爭中,目前尚缺最權威的數據支持。約10年一次的大熊貓普查,因為地震而提前提及,是否應該提前進行第四次大熊貓普查,亦面臨抉擇。

一隻野生大熊貓到菜地覓食,看到村人瞟了一眼,蹣跚爬向山中,被搜救後因多個臟器功能衰竭搶救無效而死。 鄉政府派人搜尋到熊貓後,帶至鄧家屋中,等待救援。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繁育基地獸醫院工作人員飛快抵達現場。他們發現,熊貓體弱,無力躲避人,縮在屋角任人觀看。經檢查,這只大熊貓體重60公斤,雌性,年齡偏大,極度營養不良,並患有嚴重蛔蟲感染,及肝膽、胰腺、腎臟、心臟等實質器官不同程度變形、水腫和功能衰竭。

研究中心抽調了工作人員專門照顧這只大熊貓,加強室內保溫、營養補給和護理。中心專家針對牠的身體情況進行綜合治療,最終,這隻熊貓因多個臟器功能衰竭而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