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患者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南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患者死亡

2009年01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1月20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湖南省衛生廳說,湖南省日前確診的懷化市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者已在20日上午8點10分左右死亡。中國媒體說,中國衛生部和湖南省的多名專家曾對患者進行共同搶救。

患者死亡

湖南省已緊急召開冬春季高發傳染病防治會議,懷化當地政府已按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應急預案」採取了相應防控措施。湖南省衛生廳說,周二死亡的16歲男性患者吳某家住貴州省黔東南州。1月8日在貴州發病,因病情加重,於1月16日轉入湖南省懷化市住院治療。

17日經實驗室檢測證實,患者感染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患者發病前曾接觸過病死家禽。這是中國1月以來證實的第4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1月17日,山東一女子因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當天,山西省衛生廳通報,一名彭姓兩歲女童確診感染禽流感。目前患兒病情危重。濟南市傳染病醫院一位負責人說,醫院已將與患者生前有過接觸的147人進行了隔離檢查,目前尚未發現有感染症狀。

4確診病例

到目前為止,北京、山西、山東、湖南近期相繼各確診了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中新社引述中國流感中心主任舒躍龍研究員的話說,無論從病原分析看,還是從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看,今年我國新發現報告的4例病例,均未超出以往所掌握人禽流感疫情特點。

舒躍龍否定了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在惡化的說法。他說,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現已完成對北京病例病毒分離與基因序列分析。結果表明,該病毒仍為禽源,沒有發現與人流感病毒的重配。他表示,對於山西、山東兩例病例病毒分離工作尚在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