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壺口瀑布一夜冰封 附近群眾緊急疏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黃河壺口瀑布一夜冰封 附近群眾緊急疏散

2009年01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1月20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近期局部氣溫回升,黃河部分河段冰融,河水將冰凌推向下游,導致18日黃河壺口瀑布下游出現冰壩雍水險情,當地部分道路中斷,多人受災,截至發稿時,受災民眾已全部得到妥善安置、中斷道路正在加緊搶通。

與此同時,黃河防總發出緊急通知,要求沿黃有關部門和單位高度重視防凌值班工作,啟動相關應急預案,加強與水文、氣象部門的溝通會商,對防凌河段氣溫變化和凌情演變規律進行加密監測,發現流凌變化和封凍情況要在加密檢測預警的同時果斷進行危險凌情應急處置。

黃河防總亦要求相關部門主動做好防凌搶險的人員、物資准備,將凌汛危險區可能受威脅的人員提前預警撤離,切實落實黃河沿岸人員防凌避險保安措施,確保沿黃群眾安全度過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