璞玉計畫設污水廠 居民連署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璞玉計畫設污水廠 居民連署反對

2009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1月21日自由時報竹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竹北市民林麗華說,縣府在璞玉計畫內劃設優質住宅區,卻在人口密集的六家核心地區規劃污水處理廠,緊鄰六家國中、社區、飯店、百貨等,不僅影響地方發展,居民更擔心將重蹈高雄潮寮毒氣事件。

林麗華說,短短3、4天已獲得近400住戶簽署,22日將派代表向縣府表達反對之意。

縣府表示,璞玉計畫93年獲行政院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內容包括交大研究校區(40公頃)、產業專區(82公頃),加上周圍優質生活區(325公頃),計畫面積合計447公頃。為加快腳步,都市計畫審查與土地開發的環評作業同步進行。

縣府工務處都計科長吳玉釗說,縣府去年曾舉辦兩次規劃前座談會,草案出爐後,公開閱覽一個月(27日止)聽取各方意見;希望在半年內,通過縣府都市計畫委員會的審查,並送內政部審定完成。

吳玉釗說,污水廠主要處理當地4萬戶的家庭廢水,並接收產業專區處理後的事業污水,再專管排放鳳山溪;廠址預定地為竹北市第一公墓墓地,考量地點適宜,且影響住戶最小,因此選定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