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 改革請從白宮「第一草坪」開始吧 !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歐巴馬 改革請從白宮「第一草坪」開始吧 !

2009年01月22日
作者:謝洵怡

Roger Doiron希望歐巴馬在白宮第一草坪種有機菜。2008年2月,住在緬因州的美國人羅杰多隆(Roger Doiron)發起了一項運動──在白宮的「第一草坪」上開闢一個有機菜園,供應第一家庭的食物所需。為說服美國總統,多隆以身作則,在自家的草坪上劃出一塊地、去除掉草皮、從社區運來泥土、堆肥,種上各式各樣的蔬菜。整個過程中,妻子幫他拍照記錄、二個兒子也來幫忙,朋友為他寫了一首歌,最後也製作了一支錄影帶登上YouTube,短短時間內造成轟動。這個運動,從以「下一任美國總統為對象」,到「以歐巴馬為對象」,已經運作了將近一年。一年來,各大媒體相繼報導,部落客網路串連,更獲得網路票選為「2009年歐巴馬總統應進行的九大改變」的第一名。

究竟在白宮開闢有機菜圃有甚麼重要性?多隆臉指出,這是全球在面臨危機的當下,美國總統應該要樹立的典範。可憐的21世紀人類碰上了歷史上難得一見四大危機的交錯:金融危機、氣候危機、糧食危機與環境危機,以世界龍頭老大自居、權傾全球的美國總統怎能漠視不管?特別是美國是這次金融危機的始作俑者;擁有全球不到5%的人口,卻消耗掉地球上25%的能源;美國的食物在被端上桌之前,平均旅行了1500哩(2414公里);美國的食品與農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國總排放量的三分之一。自設一個有機菜園,就解決了部分的糧食問題、為氣候危機的緩和做出貢獻、減少能源消耗、增加家庭對於金融危機的因應能力。而全美草坪總面積占2300萬英畝,包含白宮的18英畝,說服白宮,就能說服更多民眾起而效尤。

自產與節約──危機下的保命符

從傳統的眼光看來,這是個自產與節約的運動。自產與節約,始終是危機之下的保命符。大家對古巴如何利用有機農業,在蘇聯解體與美國禁運的危機下重生的經驗時有耳聞,但比較不熟悉的是美國實際上已經歷了好幾次以「自產」與「節約」度過難關的時期,而「第一草坪」也因局勢變化,在美國歷史上經歷過多次的景觀更迭。

在一次大戰期間,當時的美國第一夫人埃蒂詩威爾森(Edith Wilson)在白宮草坪上養了一群羊,讓羊群在草坪上覓食,排泄物也自然循環成為草的養料,藉此因應在戰爭期間節約人員、財務與燃料花費的需要。在二次大戰期間,第一夫人愛麗諾羅斯福(Eleanor Roosevelt)以減輕前方戰士糧秣價格壓力為由,率先在白宮草坪上開闢起一座「勝利花園(Victory Garden)」,蔚為風潮,民眾爭相仿效,紛紛也在自家草坪上開闢出「勝利花園」,在全盛時期,締造出全美有40%的蔬果來自於自家菜圃的榮景。到了70年代的石油危機時期,美國公共電視製作節目倡導「勝利花園」的再起,借以緩和當時的社經壓力。在當時,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也在白宮屋頂上裝上太陽能板,挹注研發經費發展風能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並且在白宮草坪上種起藥草與香料。

可惜的是,無論是再生能源,還是勝利花園,從回溯歷史的眼光看來,都只是好景不常的時局因應。羅斯福的繼任者艾森豪,在上任後將第一草坪改為高爾夫球場。卡特的繼任者雷根,在上任後也將白宮的太陽能板拆下。1980年代國際油價低廉,雷根向化石燃料靠攏的能源政策,讓再生能源成為早夭的兒童。而美國的農業,就在便宜的化石燃料下,成為「吃石油長大」的農業,排放了許多溫室氣體,並造成諸多環境汙染。勝利花園早已不復見,以新自由主義為本的國家與國際發展策略,更成為全球糧荒、擴大貧窮、造成影響全球的環境災害主因。

從慣習到有機,從剝削到自覺──危機因應之外的價值轉換

多隆所倡議的「吃景觀」(Eat the View)運動,讓景觀不只是景觀,而是餐桌上的食物。而「你吃的就是你的價值觀」,則是在地飲食、地產地銷(locavore)觀念的延伸,並且在飲食的這件事情上,以有機生產、自行生產畢其功於一役的方式,因應如排山倒海而來、將現代人類生活淹沒的種種危機。而更廣義的說,在傳統的自產與節約觀念之外,「吃景觀」還有一種新世代美國人、與新世代美國總統看待自己以及對待世界的態度轉變。從過度消費的民族、排放的大國、仰賴石油生活的國度,到對於飲食、環境、健康與世界和平有自我覺醒的世界公民,多隆希望承諾「改變」的歐巴馬能樹立新典範。

在吃的這件事情上,農藥、肥料、農場機械與燃料的製作與運輸,在致力於農業工業化的美國,都消耗了大量能源與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在二次大戰前,一卡路里的化石燃料可生產2.3卡路里的食物,而現在,10卡路里的化石燃料僅可生產1卡路里的超市食品。例如:海產可能在美國沿海捕捉,送到中國處理,再運回美國販賣。而人類的食物生產系統影響全球環境生態甚鉅早已人盡皆知 – 牛肉與大豆的需求造成巴西熱帶雨林的大幅喪失;工業化的農業讓農耕季節的美國農地大規模生產單一作物,卻在冬季荒蕪一片,毫無生物多樣性的保存價值;對於利益的追求,又讓第三世界的小農無以為繼,無法溫飽。

在自家庭院種菜,則是對食物生產系統的反思。有意思的是,這種模式相當「古巴」,原為標榜自由的美國人民所不屑,然而近年來有機運動卻牢牢生根,賦予美國民眾一種新的生活觀與世界觀。200多年前,傑佛遜總統(Thomas Jefferson)採收了白宮第一座菜園的收成,當時替他照顧苗圃的是黑奴。200年後,歐巴馬成為劃時代的第一位美國黑人總統。歐巴馬在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的紀念日隔天(1月20日)宣誓就職,眾所矚目、被賦予「改變」期待的歐巴馬,是否真能為美國人重新尋找世界定位,並且因為美國的改變而給予世界新的可能,或許農業系統與飲食文化的轉換,可以帶給我們一些肯定或否定的證明。

※Eat the View影片與歌曲

This Lawn is Your Lawn from roger doiron on Vimeo.

【延伸閱讀】Farmer-in-Chi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