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小說】匿名的伙伴:牛墟筆記(四) 一九七八、八、六北港 | 環境資訊中心
牛年特刊

【牛小說】匿名的伙伴:牛墟筆記(四) 一九七八、八、六北港

2009年01月27日
作者:丘延亮

(四)

「有沒有牛仔子?牛仔子,有沒有?牽來,牽來。有人要買,這隻……可以啦,試看看,你出多少錢?」

幾個戴斗笠,掮客模樣的漢子,在人堆裡頭亂竄,見到小牛就不由分說,牽了就往後頭帶,一邊和牛主交頭接耳的論斤兩。

這時,河灘上已停了十幾輛卡車,牛山牛海,牛隻們茫然地站著,很遲鈍的樣子,人們聚來聚去,緊張地口沫橫飛。

穿條子襯衫的,一把把那隻緊挨著牠母親腹側的淺棕色小牛拽了過去,拉了牠的主人往後疾跑:「這麼大的,還吃什麼奶!」

後面,圍了一大圈興奮的人群,推拉著不想擠進人圈去的小牛。叼著煙猛吸,或者疾疾的咀嚼一嘴的檳榔,腥褐色漿液泛了一唇,臉上尤其的脹紅了。

「唉,唉,排隊,排隊,先來的先掛號!」

有人半開玩笑的在嚷嚷。

人群當中圍了兩個不會講台語的買客,每人腋下緊夾了一個臌臌的黑色公事包。起先不見得有誰留心到他們,不一會兒功夫,他們就買了三條小牛,還在東揀西挑。消息就一下傳開了。

送牛上門的可真不少,兩三個漢子爭先恐後,熱心的權充義務翻譯。兩位老鄉對這樣的場面直咬牙,咬了好一陣耳朵,決定暫時按兵不動。

不動也不成,越來越多的人,喊老兄的喊老兄,拍肩膀的拍肩膀,有的把牛直推到他們跟前,有的抓著手要拉他們過去。他們只好分頭對付。

「他是牛主,這隻小牛只要八千五百元,你看多漂亮,保證好養,力氣大,肉又多,怎麼樣?出個價出個價,你多少敢買,不要緊啦,出個價,他不會講國語啦,出多少,我替你殺價…」

一個「翻譯」牽著一條很黃很黃的小牛,來到老一點的那個跟前,其他人也圍了上去。拉拉扯扯,經過中間人比手划腳的殺了半天,一個給七千二,一個非要七千八,結果牛主牽了牛氣憤的走了。可是,不一會兒,被稱為牛主的把牛又牽了回來,交給另外一個人出面,帶到比較年輕的那個「老鄉」的跟前,又搞了半天,開價九仟,結果七仟六成交。

日頭越來越大,人和牛也越來越多,這兩個操江北口音的老鄉總算挑足了十條小牛,牽到一塊兒,點清付錢。

「喂,喂,這頭是誰的?怎麼不要錢,去找他來,去找他來。」

牛主來了,卻走到竹竿邊,解了牛繩,牽了就走。

「喂,喂,你幹什麼,你的五仟八不要啦?你幹什麼?」

「我不要了,我不賣了。」那牛主一邊走一邊回頭說。

「不賣了?你什麼意思?你這個人做生意怎麼這個樣子?」 衝過去,抓了牛繩往回拉。

 幫閒的也都湧了上去,推推拉拉,七嘴八舌,又是一番輸贏。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