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棚迅速崩解 專家積極監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冰棚迅速崩解 專家積極監測

2009年01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1月22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南極的冰棚正在快速融解,科學家鎖定其中的威爾金斯冰棚,發現它在過去10年間,面積已經縮小了 30%,速度相當驚人。

全球暖化到底對地球環境造成什麼衝擊,看看南極冰層融化的程度就知道,冰河專家搭乘直昇機來到威爾金斯冰棚,在冰層最薄的地方安裝衛星定位監測器,要紀錄冰棚崩解的過程。

這處冰棚在50年前,有100公里寬,40公里長,去年二月間,發生了大崩塌,13800平方公里的面積,在短短一個月內,就消失了415平方公里,估計過去10年間,面積大約縮小了1/3。

科學家說,目前很難預測這個冰棚何時會消失,不過最後階段的崩解,很有可能在南極這個夏天就會發生,而最新的研究數據也顯示,南極在過去半個世紀以來,每十年溫度就上升攝氏0.12度,目前已經有其他9個冰棚在同步崩解當中,如果整個南極半島的冰層融解,將使全球海平面上升57公尺,後果將不堪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