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專題】人文‧地形篇 | 環境資訊中心
牛年特刊

【牛專題】人文‧地形篇

2009年01月28日
作者:廖靜蕙

台灣有些地名跟地形有很大的關聯。台灣地形諸多崎嶇,除了有高大的山脈之外,即使在平坦的地方也會有些小起伏,這樣的微地形影響到人們的生活,更影響到了地名的形成。例如地名中的「崙」代表山丘、「湖」指較為低窪的地方、「埔」是一片平坦的地方、「港」是靠海或傍河的地方。再加上在台灣居住的人們有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等等,他們對於同樣的地形各有不同的習慣稱呼,也因此豐富了地名的面貌。例如,「崙」和「墩」是閩南人的用詞,所以這類的地名通常都出現在閩南聚落。

此外,有些地形因酷似動物獨特的形狀而得名,例如:墾丁國家公園內的貓鼻頭像隻蹲伏的貓而得名;宜蘭外海的龜山島貌似海龜而得名;鯉魚潭為花蓮地區最大的一個內陸湖泊,因其隨侍在側的山岳狀似鯉魚而得名;台北縣鶯歌則因此地山上有一塊突出的岩石,其形狀類似鷹哥。位在新竹縣寶山鄉的虎頭山,高起的部分形狀像虎頭而得名。那麼和牛有關的地形有哪些呢?讓我們好好研究一翻吧!

【初級】牛眠‧牛鬥‧牛姿態

牛眠里,地處南投縣埔里鎮東北角,該里有一座山,遠瞰此山有如一頭牛作伏臥狀,而取名為牛眠山;牛鬥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復興村,因位於宜蘭沖積扇頂點附近,靠近蘭陽溪南岸一短小坑谷,兩側被兩山夾峙,狀似兩牛相鬥,而得此名。

牛奶湖,可以試喝嗎?

牛奶湖這麼誘人的名稱,可不是什麼免費試喝的廣告喔!來到陽明山國家公園必遊景點之一就是冷水坑,這是台灣唯一的沉澱硫磺礦床,區內的沼澤池底會噴出硫磺瓦斯。在窪地的北測原是火山爆裂口,湧出的地下水屬中性硫酸鹽泉,因池水含大量的礦物質,池水呈乳白色狀乍看如同牛奶一般,故稱牛奶湖。看到一池狀似牛奶的湖水,忍不住想問一聲,可以試喝嗎?答案很明顯,不能!

【進階】牛軛湖,水遊戲

屬於河川中下游的地形。河川由上游往中、下游流,愈到下游的地方,河道寬度愈寬,流速愈緩,也易形成彎曲而流的現象,就稱為曲流。河流曲流增大,造成曲流頸部愈來愈窄。若洪水泛濫,頸部遭截斷,變成切斷曲流,所形成的半月形湖,稱為牛軛湖(user font picture)。斗六市鎮北里一帶習稱「牛擔灣」,即因昔日有溪流(應為海豐崙溪)蜿蜒流過,圈成類似牛軛的「牛挑」地形,所以被稱為牛擔灣。後因口耳相傳,音轉或書寫有誤,而變為朱丹灣。

牛軛湖形成過程  圖片提供 : http://www.xxp.ks.edu.tw/www/menu6/moon/52.gif

【專家級】milky way,牛奶路?

提到這個英文字,還真容易被誤解。它的中文翻譯看似和牛扯不上關係,是天文學的專有名詞天河或銀河,但它被如此稱呼確實和牛乳有關,因為這群星系有如一片灑在天空中的牛奶,在黑夜中更顯出其乳狀的白色。之前曾有譯者將它翻為「牛奶路」,哇,如果這種地方,還真值得參觀呢!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