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賀年】志工說TEIA | 環境資訊中心
牛年特刊

【牛賀年】志工說TEIA

2009年01月31日
作者:錢怡君

2008年,我參加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舉辦的「生物多樣性資訊推廣暨環境新聞編採志工培訓營」。會參加這個研習營是因為朋友的邀約,在這之前我不曉得有這個活動。聽到朋友的介紹,覺得好像很有意義,於是上網多了解研習的內容。看完網路上課程介紹之後,引起我極大的興趣!我本身就對生活環境與週遭生物滿有興趣的,加上希望可以提升自己寫作的能力,因此很希望可以從這個研習營學習到我所欠缺的東西!

第一次參加研習營、第一次了解成為記者所需要的元素、第一次認真思考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第一次製作報導等等的,一切的一切都是全新的體驗!

在研習營,我學習到許多與我們切身相關的知識。像是製作生態池原來也是有很多學問的,不能單單做出一個池子、放入水、植物,提供動物居住就好了,還要考慮到與其它周圍環境的聯接,以及所選放的植物是否適合這個環境。像以前經過公園總是覺得「哇!好多綠葉樹木,很漂亮」壓根沒想過這是否為入侵種,入侵種對環境的影響有多大,在瞭解越多資訊之後,心裡越是憂心,人類常常在無知的情況下,無意的破壞了生態環境。真的很感謝有一群默默為環境付出許多時間和體力的人,我也因此學習到如此珍貴的知識。

課程沒有因為上完兩天的講習就結束了,在瞭解生物多樣性以及記者應該具備的條件之後,我們組成小組,當起環境志工小記者!每一組都要選定一個與生物多樣性有關的主題,並且深入的報導,製作成新聞。這真的是一大挑戰!光是選主題就花了許多的時間,好不容易選定主題後,又猶豫該以什麼樣的方式去做報導。

我們最後決定以騎著最夯的單車走訪淡水腳踏車道,雖然在介紹單車旅遊,是有點老調重彈了。不過我們在此加入了一些一路上所看到的動植物介紹,希望可以提倡節能減碳、多出來戶外走走之外,更加注意到周圍的小生物,並且愛惜他們,尊重他們的居住地,好好維護著個美好的環境。畢竟我們是如此息息相關,缺一不可!

參加完研習營,除了學到我本身期待的知識,還多了些意想不到的收穫!像是怎麼錄製新聞以及剪輯等等的,也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真的很開心,也謝謝我朋友找我參加,更感謝環境志工營團隊的每一個人,如此盡心盡力的付出!大家一起加油吧!為自己所身在的環境所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