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活動】擋不住的「犇」放:看牛與藝術創意在城市相遇 | 環境資訊中心
牛年特刊

【牛活動】擋不住的「犇」放:看牛與藝術創意在城市相遇

2009年01月24日
作者:易俊宏

1998年夏天,雕塑家克納普為了一場在蘇黎士的慈善事業募款活動,用玻璃纖維創作了3隻真實大小的乳牛,打算讓活動參與者自由彩繪。這場名為彩繪牛遊行(Cow Parade)的活動即刻廣獲好評,創作的牛隻從起初的400隻,追加到了800隻,隨即讓芝加哥於隔(1999)年時也舉辦了「彩繪愛心牛遊行」,而紐約在2000年時也跟進這場創意、城市與公益的活動,台北則在今(2009)年成為第65個「奔牛」城市。

這場強調藝術生活化的活動,邀請城市居民共同創作,創作出各個城市特有的「文化藝術牛」,最後經由拍賣將所得公益捐贈,是結合企業贊助與城市行銷的一場公共創作活動。今(2009)年在台北預計有120頭藝術牛,是亞洲目前規模最大的展示,目前正於華山創意園區進行「圈養」展覽,到2月1日後將舉辦「奔牛入市」活動,會將作品公開放在街頭展示,地點包括台北市忠孝東路、信義商圈等地段,勢必會帶動觀賞熱潮與文化話題。

另外,在台灣各地也紛紛推出多與「牛」相關的年節活動。以農業生產為主的台南縣,在下週一(24日)舉辦「牛稻綠都心」活動,縣府特別策劃一系列以水牛和稻草為主的新年佈置主題,除了有應景的舞獅、擂鼓表演外,還規劃有稻草遊戲區開放給民眾遊玩嬉戲,另外在26日正月初一當天,還將發放1600個紅包。有興趣的民眾不妨抽空往台南走走!

位於南投縣草屯市的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也是新春不打烊,自大年初二(27日)起,推出「Wow Cow! 犇轉運勢」特別活動,包括「達人展牛藝」,是由位工藝師們現場展現工藝技術,祈福牛花燈的陳列,另外還推出的開春戲劇相當多元,包括歌仔戲、布袋戲及和舞台劇等,另外還有牛皮製做的皮影戲表演等,動手實作的部份則有環保編織籃體驗。

在台中市的台灣工藝生活美學概念館,則有結合台灣農業社會在立春時節獨有的「摸春牛」典故,以及吉祥口訣與意涵,配合牛型雕塑品的大型展覽。「犇牛之珠」DIY活動則邀請到台灣工藝之家黃安福老師,現場教導民眾動手製作琉璃珠。

往東部走,除了可以遊覽好山好水之外,花蓮縣文化局於本月中旬辦理的「鴻牛祈福慶元宵」系列活動,已經邀集近百組親子進行燈籠彩繪,作品將於2月7日起,於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