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神話裡的植物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布農神話裡的植物

2009年02月03日
作者:董景生、黃啟瑞、邦卡兒‧海放南

布農與土地總是牽繫者許多想像之神話。圖片提供:許嘉錦攝

布農神話傳說中滿溢植物意象,豐饒的、趣味的、隱諱的、救贖的、自嘲的。

許多人變動物的故事,還牽涉了人對植物的瞭解和運用,包括兩個太陽輪流炙烤大地的年代,一對布農夫婦到田裡耕種,為了不讓嬰兒遭受陽光曝曬,於是將他放在開墾田邊所砌的石牆陰影底下,剛開始用bunbun香蕉的肥厚寬大葉子遮涼,卻不敵陽光而葉片被曬乾,後來改用不會枯萎的asik山棕葉重新覆蓋保護,故事到這裡,先指明山棕葉乾燥也不會變形的道理,可惜陽光太過熾烈,最後小孩仍被曬成蜥蜴,從此只能害羞躲藏石縫納涼。悲傷而憤怒的父親於是決心討伐太陽,沿途手植柑橘生長,供作食物和指引返回部落歸途,後面的成功,仍是躲在山棕葉後才得射日,受傷太陽化作月亮,教導族人敬畏天地的歲時祭儀,從此布農有了以「月」計算的週期。

而另一則人變獼猴的傳說,故事裡指出,有戶人家煮了芋頭招待到田裡幫工的親友午餐,芋頭還未煮熟,偷懶休息的年輕人跑去掀開姑婆芋鍋蓋,偷吃半熟芋頭的結果,澀味癢得年輕人掐著脖子地上打滾,過程中鋤柄插到屁股,終於爬到樹上變成猴子,鋤柄化成猴子尾巴。故事同時教導了聽者,指明芋頭必得煮熟才吃,而煮食芋頭過程,可以姑婆芋葉權充鍋蓋替代。

更有一些歌頌高聳參天大樹的神話:獵人去山上打獵,上山途中休息沉睡被母熊抓走,朦朧中知道身處雲霧之上的熊窩,無意間聽到母熊告誡小熊分食獵肉的禁忌,趁母熊外出時,獵人拿起斧頭砍死小熊,母熊回巢時也一併殺死。俯視皆為樹林,獵人受困高樹上多日,直到部落裡的人前來找尋,當經過這樹時,獵人呼喊卻無人聽聞,直到獵人丟下斧頭警示才獲救,這株高大的樹就是臺灣雲杉。

人類仰賴各種植物方得生存,植物卻也並非總站在人類一邊,原本自己會走進家裡當作柴薪,二葉松卻因婦人不知感恩咒罵,為了懲戒族人,集體跑到峭壁生長,導致往後人們必須耗盡體力,氣喘吁吁上山撿拾柴火和菜蔬,並且留下詛咒,讓往後攀高揹回松柴的人腿痠,誤碰栓皮櫟的燒灰,則會搞的全身髒兮。

神話時代以來,動物也曾是不同個性或遭遇的族人,而植物與布農人如此親近,有些甚至用作人名,包括dahu無患子、havutaz青剛櫟、bisalu臺灣何首烏等。細究這些道理,除了融會人們對植物特性的瞭解運用才得活存,二葉松留給人們的訓誡、貪吃未熟芋頭將變成猴子,更是滿滿教導勤奮、謙遜、感恩的美德,尊重自然和植物,更是布農人生存高山應有的稟性。

◎ 本文選錄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出版之《走山拉姆岸――中央山脈布農民族植物》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