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大學演說 溫家寶慘遭鞋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劍橋大學演說 溫家寶慘遭鞋襲

2009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2月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總理溫家寶2日進行在英國最後一天訪問,下午在劍橋大學演講時,遭一名聽眾「鞋襲」並被辱罵是「獨裁者」,但未被擊中。溫家寶遭「鞋襲」的消息,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泰晤士報」 (The Times)、「每日電訊報」 (TheDaily Telegraph)等媒體都以顯著版面報導。

不過在演講廳入口處已有支持西藏,反對中國人權政策的民眾,他們被警方隔在遠處,高聲向溫家寶抗議,而支持中國的民眾則被安排在入口處較近的區域。

就在溫家寶演說即將結束前,一名操歐洲口音,坐在距離講台約20排,深色頭髮的西方年輕男子,突然站起來吹起口哨,大聲叫囂「劍橋大學怎麼能出賣自己,和這個獨裁者為伍?你們怎麼能聽他的謊言?」。

這位年約20出頭的男子,隨即脫下鞋子,朝溫家寶擲去,但未擊中,大喊「這是個醜聞」,並呼籲在場觀眾站起來抗議,質疑溫家寶。未久安全人員即把這名男子架走。

這突如其來的抗議舉動,令溫家寶暫停數分鐘,才再繼續未完的演講。他說,「這種卑劣的行為,不會影響中國與英國的友誼」,獲得台下以中國學生居多的觀眾熱烈掌聲。之後未免再有「意外」發生,安全人員都上台嚴密防備。

溫家寶結束演說後,轉往白金漢宮參加由英國安德魯王子 (Duke of York)舉辦的農曆春節慶祝活動,晚間搭機返回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