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囉! 七股潟湖的蚵仔開始搬家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工囉! 七股潟湖的蚵仔開始搬家了

2009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2月2日今日新聞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連續9天的假期結束,各行各業回到工作崗位繼續打拚,台南七股潟湖的蚵仔也搬回內陸河道,等待春天到來氣候穩定再回到主棲息地。

今天是農曆連休假結束後第一天的上班日,各個行業回到工作位置,打起精神,為未來的一年繼續打拚奮鬥。從事蚵仔放養的蚵民,頂著清晨寒冷天候,捲起褲管,拉起袖子,開著小型舢舨遠到數海浬外的潟湖,撈起一串串還在成長中的蚵仔,準備回到內陸淺灘河道寄養。

蚵民說,蚵仔生怕強風寒流,碰上潮汐變化大的氣候,成長速度就會受到阻力,以去年整年而言,蚵仔的成長速度就受到阻礙,連帶影響蚵仔的產量,直接受損的是利潤也變少。

有經驗的漁民大概在過年前後將出海口較遠處的蚵仔棚移到內海較沒有風浪河道,工作粗重,有時候需頂著大風浪前往移除,雖然工作勞碌些,但為了多賺點錢,蚵民說有錢賺再苦也是值得,比起遭裁員的人來說他們算是幸運的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