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種入侵 鳥友憂台灣畫眉滅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陸種入侵 鳥友憂台灣畫眉滅種

2009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2月3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愛鳥人士發現一對台灣特有種和大陸種的畫眉鳥在台東縣知本濕地出雙入對;保育人士擔心兩者雜交後,可能會造成台灣本土畫眉「滅種」。

莊姓鳥友說,約半個月前在台東知本濕地一處灌木叢裡,聽到一對畫眉鳥興奮唱鳴,他發現其中一隻屬大陸種畫眉;另一隻屬保育類的台灣特有種畫眉。 他研判這對畫眉應是一對夫妻,令人擔心的是雜交後可能引發的基因改變,會導致台灣特有種畫眉消失。

台東野鳥學會表示,大陸畫眉沒有能力飛越台灣海峽,可能是民間走私放生,或合法進口的寵物鳥因飼主棄養或飛出。 而台灣民間宗教信仰熱衷的放生祈福,卻會危及台灣本土生態保育;過去幾年就有台灣東部特有烏頭翁與來自西部的白頭翁雜交,成了灰頭翁;也有泰國八哥與台灣本土特有種八哥混交,現在竟連台灣本土畫眉也遭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