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舉!漂流木築柵欄維護海灘潔淨兼固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創舉!漂流木築柵欄維護海灘潔淨兼固土

2009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2月4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西部海岸國土流失嚴重,可以從沿海木麻黃防風林倒伏及根部砂土遭海水沖刷掏空,甚至浸死的情形看出,且每遇颱風侵襲後,大量的枯死木麻黃形成海岸漂流木,散佈在海灘上,連同垃及等廢棄物,對海岸生態造成莫大衝擊。

負責嘉雲南海岸造林工作的嘉義林區管理處,為解決海岸流失及林木枯死狀況,採用傳統水泥堤防、消波塊處理外,幾經試驗,首創全台之先,開始在台南縣七股鄉.嘉義縣布袋鎮等海灘,以漂流木做成木柵欄,固著沙灘防止砂土流失和垃圾亂漂,這種既能顧及生態、又能處理漂流木的改善方式,歷經去年辛樂克、哈格比、薔蜜等颱風考驗,效果相當不錯。

嘉義林管處指出,木柵欄的作法,是用現地取得長度在三3.7公尺以上的枯死木麻黃或漂流雜木,以怪手敲打入沙土內,深度約170公分,以此方式築成木柵欄,再將海灘上所有漂流木整理放於木柵欄內。此一創意工法,不但減緩海水對木麻黃基地砂土的直接沖刷、防止沙灘上雜木四處飄散,亦發揮了枯死木的價值、美化海岸線,可說是一舉數得,值得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