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古墟23.5度市集又擱來囉! | 環境資訊中心

嘉義市古墟23.5度市集又擱來囉!

2009年02月06日

活動說明:

許多人會詢問「古墟23.5°市集」為何稱呼「古墟」、「23.5°」是指何意 ? 「古墟」意謂著古老城市的市集,「23.5°」即與北迴歸線23.5°做對話,整句的意思意謂著我們企圖打造北迴歸線23.5°旁的城市:嘉義古城的市集,也就是說我們試圖透過辦市集來發現嘉義古城並為嘉義許一個榮景!

內容介紹:

「古墟23.5°市集」自從2008年8月9日在雲霄古道舉辦第一次的古道市集而命名, 在古道舉辦成功後,就經常被問及何時要再舉辦,後來在2008年11月22-23日應文建會邀請到嘉義舊酒場舉辦,再度累積超過百攤的手工創意創作者聚集 ; 如今第三度古墟23.5° 市集又要舉辦,這回我們回到雲霄古道的一端:安和街舉辦, 這次又將是一場瘋狂的舉動, 要從林森路的天后宮一直到中山路舊地檢署旁的安和街,全部封街! 近158個位置來提供手工、環保、藝術、有機的創作者或生產者來分享!

雲霄里的王廣禮里長指出,「由於古墟23.5° 市集已近形成一個品牌與象徵 , 代表著手工、藝術且擁有年輕的創作與喜愛的內容,因此,期待繼續延用此名稱來舉辦。如今在這安和街舉辦,又剛好與雲霄古道做呼應,回到歷史的發展點來舉辦,有著溯源的意謂。」而洪雅文化協會的理事長余國信則說:「這次的市集又是一場更瘋狂的舉動!是從林森路天后宮封街到中山路舊地檢署的安和街,總長度超過500公尺,一共可以容納158個位置來提供手工、環保、藝術、有機的創作者或生產者來分享!目前全滿且還再熱烈的追加當中!」在嘉市開樂器行多年的銥世代樂器老闆賴信嘉表示,「嘉義市有洪雅書房及協會可以辦這樣的活動,可以有這樣的一群人熱心行動,音樂工作者不能缺席,市集當日我及多人也會去參與表演,而且提供相關樂器的協助!」

這一次在王廣禮里長、內安雲霄社區發展協會、天后宮與洪雅文化協會的積極調查與邀請下,我們特別邀請來自安和街附近眾多有特色且值得大家認識的創作者與工作室也來熱情參與,這是一場從邀攤就具有在地化過程的
市集!

特別在安和街190-1號的彩季畫坊舉辦此說明會,有兩個意義,其一是彩季畫坊主人吳郡娟在此從事鄉村藝術彩繪教學的工作近十年,長期來都是獲邀至外地教學與分享,如今能在自家門前來分享, 是個重要的一
步跨越!

其二是彩季畫坊的對面就是雲霄古道,因為此次市集讓我們增添一處文化基地,對未來這條沒落的古道文化復甦有著重要的指標!王廣禮里長表示「或許這就是媽祖的牽引,這場市集是我們打造文化社區夢之重要的一步,也是小小的嘉義市所難得的創意市集!是一場來自民間自主的思考與聚集!期待大家可以踴躍蒞臨關心與指教,讓我們成長與茁壯。」

洪雅文化協會的理事長余國信強調,「這158個位置中有火車迷喜愛的模型車走動、有來自秀明自然農法及屏東環盟的農業攤位、有現場爆米香、有手工肥皂與拼布的教學、有彩繪鞋帽衣服、有各式各樣手工藝創作、有公平貿易的咖啡,這是一場濁水溪以南最持續且具規模的古墟23.5度市集,歡迎大家一起共襄盛舉!」